佩特拉,約旦的Hero item。

到佩特拉,可以住在Wadi musa鎮上或是佩特拉旁邊。不過Wadi musa的住宿便宜一些,吃東西的地方也比較多。

 

DSC_6187.JPG

Wadi musa是個非常小的鎮,而且因為Petra的關係,東西都會貴一些。

 

DSC_6186.JPG

 

Petra這座古城能在今天成為一個熱門的觀光景點,都要拜兩個人之賜:一位是瑞士的學者約翰伯克哈(Johann Burckhardt);另一位是導演史蒂芬史匹柏。

約翰伯克哈揭開了這座古城的神秘面紗(生活在這兒的貝都因人早就知道佩特拉的存在,但約翰把它帶進了西方世界裡);而史蒂芬史匹伯的聖戰奇兵(Indiana Jones and the Last Crusade)上映後,無數的觀光客湧向這裡,來尋找電影裡的寶藏,連變形金鋼2都有它的身影。

佩特拉的門票有一日券、二日券、三日券。很豪氣的買了一日券,拼了!早點來人不多,而且也沒有毒辣的太陽。要知道,在Petra裡頭走,可是一點都沒有遮陽的地方!!

 


DSC_6199.JPG

從入口處前進,走了一會兒便看到西元一世紀建造的Obelisk Tomb

 

不久就會走進著名的“蛇道”。全長約1.5公里,佩特拉也因為這個蛇道,成為一座易守難攻的城市。

 

DSC_6221.JPG

DSC_6223.JPG

DSC_6213.JPG

石壁出的送水道

 

DSC_6232.JPG

蛇道的終點,傳說中的卡茲尼神殿(Al Khazneh)就出現在眼前了。

 

卡茲尼神殿可能建築於西元一世紀,一般認為它是皇家墓穴或是神廟,不過目前都沒有定論。倒是藏寶庫的傳說比較有趣而且吸引人。它的阿拉伯語是寶藏的意思,來自於貝都因人傳說土匪或海盜把掠奪來的財物藏在卡茲尼的上層中

整座建築是由岩石雕刻而成,寬約30公尺,高約43公尺,有著希臘的建築風格。在光線的照射下,會呈現出不同的顏色。

 

DSC_6235.JPG

從紅色岩石開鑿出來的卡茲尼,整個就是可愛的粉紅色!

 

DSC_6239.JPG

中間是埃及女神Isis,上頭的老鷹是納巴泰男神的象徵。

 

DSC_6246.JPG

兩旁還有為了施工時站立的凹槽

 

DSC_6247.jpg

DSC_6250.jpg

內部就是這個樣子,一個小小的空間。有漂亮的岩石花紋,不過沒有寶藏囉^^

 

DSC_6255.JPG

 

早晨的卡茲尼沒什麼遊客,也沒有駱駝。找了個角落,站在這世界七大奇景前,我知道那種感覺不是興奮,而是感動!只在書上電視上看到的卡茲尼,如今就真實的矗立在我眼前。四周有很多遊客都和我一樣,什麼都不做,只是靜靜的看著它,感受它給我們的感動。

 

DSC_6270.JPG

Al-Adriha Al-Malakiyya

 

DSC_6279.JPG

The tomb of Unayshu   皇室的墓塚

 

DSC_6406.JPG

岩壁上開鑿出來的皇室墓穴

 

DSC_6298.JPG

墓穴內部,感覺像個大倉庫。

 

DSC_6318.JPG

可容納二千多人的露天劇院

 

佩特拉,源於希臘文“petrus”,是岩石的意思。阿拉伯的游牧民族納巴泰人(Nabataeans)所建造。不過確切的時間並沒有一個定論,據推測約在西元前六世紀左右。西元前四世紀,納巴泰人利用地理上的優勢--地處亞洲、阿拉伯到歐洲的貿易路線上,收取過路費及提供食物和嚮導等服務,為納巴泰人帶來了大量的收入。西元前二世紀,是納巴泰最興盛的時候。

西元一世紀,羅馬人佔領了佩特拉地區,雖然短暫繁榮了一陣子,但由於海上貿易的興盛,佩特拉的地位大不如前。歷經拜占庭、波斯、十字軍東征的更迭,最後只剩下少數的貝都因人還居住在被遺忘的墓穴中。

 

DSC_6311.JPG

在墓穴旁有一條往上爬的小路,以為是到high place,氣噓噓的爬到最高點才發現不是。

 

DSC_6336.JPG

爬到最高點往下看,天啊!卡茲尼就在腳下。來到佩特拉,一定不能錯過這裡~~

 

DSC_6391.JPG

廊柱大道

 

DSC_6357.JPG

Great Temple 大神殿

 

DSC_6371.JPG

DSC_6370.JPG

六角形的石灰岩磚


DSC_6385.JPG

The Temple of Dushares(Qasr Al-Bent)  Petra內最重要的神廟,供奉納巴泰人的神-Dushares

 

Petra另一個著名的建築“Monastery”修道院,也是一個必去的景點。不過要一窺它的真面目,得爬好一段山路。在入口處會有很多養驢子的人,說到山上要走很久很久,還會指著一張告示牌告訴你,山上很容易迷路,一定要請一個嚮導比較安全。不過我沒理會這些人,跟著前面的觀光客走不就好了嗎?我真懷疑那塊牌子是這些人自己做的。不過話說回來,如果沒有我們這些觀光客的貢獻,這些驢子的食物大概也沒著落了吧!

 

DSC_6417.JPG

往修道院的路上,就是這樣一路上坡,真的需要不少體力。

 

DSC_6454.JPG

爬累了,回頭看看景色還真不錯!  

 

慢慢走不用一個小時就到了,在路上常會遇到驢子要載客上山下山,得讓一下路。還好去的時候沒太陽,不然真的會曬昏。至於迷路倒沒發生,因為沿路上都有觀光客的身影,跟著人群走應該就沒什麼問題了。不過因為怕水不夠所以背了兩瓶1500cc的水,有點吃力...

 

DSC_6421.JPG

Ad-Deir (Monastery)修道院

 

修道院據推測應該是興建於西元三世紀,在拜占庭時期用來做為教堂使用。至於後來是做為墓穴或是寺廟,就沒有定論了。它是petra最大的建築,同樣也是在岩壁上開鑿出來。寬50公尺、高45公尺,比卡茲尼還要大。建築也受希臘影響,不過一般我們看到希臘式的風格都是三角形的門楣,它卻是用兩個半三角形組成,中間夾著一個像茶壺蓋的圓頂。

 

DSC_6429.JPG

中央是個像茶壺蓋的建築物

 

DSC_6448.JPG

爬上高處看著四周,在這個都是岩石的地方,竟然有著令人讚嘆的建築作品。

 

DSC_6443.JPG

遠方就是一望無際的沙漠

 

從修道院下山就容易多了,腳步有夠輕盈的。而且還不忘幫其他的遊客打氣~~還有xx分鐘就到囉,加油...。接下來要去“High place”,一樣也是爬山。

High Place顧名思義就是一個很高的地方,到底有多高我也不知道。只知道一直往上爬,反正一定會爬到。當站在山頂的那一個時刻,我只能說:真的是太黯然太銷魂了啊~~

 

DSC_6474.JPG

往High place坡度可陡了,這裡差不多才一半而已。

 

DSC_6486.JPG

看到這景色,給了自己一定要來的理由!

 

DSC_6509.JPG

獻祭的地方,旁邊有讓血流下去的凹槽。

 

DSC_6494.JPG

人變得比螞蟻還小

 

DSC_6516.JPG

DSC_6510.JPG

 

下山的路上,跟一個貝都因小男孩買了唯一的紀念品。他開4JD,我一直堅持2JD,最後他說好吧,2.5JD是他的底線了,我說我給你一個小禮物,就算我2JD好嗎?小男生大概沒遇過這種交易模式,呆了一下。這時我從包包拿出一盒可愛的小臘筆,

「這是什麼?」小男孩好奇的問。

「這是有顏色的筆,你看這裡有不同的顏色,你可以拿去畫畫哦!」我像幼稚班的老師,一臉和藹可親。

小男孩接過了臘筆,好奇的看著它。我拿出2JD,他看都不看就大聲的找他的媽媽,一下子就消失在我眼前了。

 

DSC_6467.JPG

約旦的警察

 

DSC_6261.JPG

 

傍晚時分,卡茲尼前面好多觀光客,而我正要結束今天的行程。花了八小時,還真的讓我走完了耶,大成功!其實慢慢走慢慢看,一天走完也是可以的,不過休息的時間比較少就是了。

 

DSC_6463.JPG

傍晚時的蛇道


出了大門,想到早上坐車來Petra也才一下子,就決定用走的回Wadi musa,反正都走了一天了,不差這最後幾分鐘。雖然看到身邊一輛輛經過的遊覽車會羨慕一下...不過也才半個小時,就走到啦!

 

DSC_6534.JPG

右上方那些白白的小房子,就是Wadi mus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ole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