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有機會一定會去坐坐火車,雖然坐巴士會快一些,但還是選擇了火車。伊朗每週有火車分別從德黑蘭 (Tehran)和大布里士 (Tabriz)到土耳其的凡城 (Van)或是伊斯坦堡 (Istanbul),伊朗的國鐵 (Raja)和土耳其國鐵 (TCDD)都有營運。

從德黑蘭坐巴士到大布里士,車程十小時。早晨的大布里士很冷,彷彿冬天一樣。攔了一台計程車,直奔火車站。這個城市算是過境,沒進去看看,這樣才有再來的理由。

一早的火車站根本就沒什麼人,看看手錶,還有十四個小時的時間。反正已經習慣長時間的等待,拿出土耳其LP,正好利用這個時間排一下接下來的行程,順便寫寫日記。往土耳其的火車票是在伊斯法罕的旅行社買的,14萬8千元,而且還是臥舖車。從小到大沒坐過可以躺著睡覺的火車,沒想到第一次是在遙遠的伊朗。

發個呆、想想事情、看看書,時間一下子就來到了晚上。

火車看起來很舊 (沒圖...因為公共場所不敢亂拍,怕被抓走),在工作人員的協助下找到了我的房間,結果~~居然有人了。他看了看,又幫我找了另一個房間,裡面三個年輕人,好奇的打量著我。臥舖總共可以睡6個人,左右各三個。不用的時候是座位,要睡的時候再把座墊放下來,就成了一張床。

P1010234.JPG

6個人的房間只睡3個人,想到真開心。不過開心沒多久,有個歐吉桑帶著兩個女生跑了進來,女生像猴子一樣一下子就爬到最上層的床位躺平。室友嘴裡唸唸有辭,看起來就是一付現在是什麼情況的樣子。還好後來有人把她們趕走了。原來這裡坐火車是不用按照號碼的啊?

才開了半個小時就停下來,有人喊:「Passport Passport」!邊界到了,所有人下車去辦出境。先去量體溫,這也要在護照蓋章,接著再去蓋出境章。這個時候我才注意到整台列車只有我一個外國人。伊朗人真和善,排隊蓋章的時候還會要我注意別被別人插隊了。

P1010235.JPG

伊朗室友要去土耳其快樂。因為伊朗管太嚴,接近歐洲的土耳其就成了他們的後花園。

十點半下車辦出境,等到整台列車弄完,已經是凌晨一點十五的事了。

半夢半醒間,車子又停了,「Passport Passport」!看看手錶,三點半!已經來到土耳其邊境,一樣所有人下車去辦入境。這一次搞更久,因為還有人上來檢查行李,一個一個檢查,弄完已經是早上十點多...

P1010243.JPG


沒多久一個男人出現在我們房間,這個人我上車就看過了,感覺他不知道在鬼鬼崇崇什麼。他從我們床底下弄了兩個袋子出來,再爬到上舖把通風口打開。靠!居然藏了好東西在裡面。原來他是跑單幫的,袋子、通風口裡塞滿了茶葉、香煙這些東西。還好剛剛檢查的時候沒被翻出來,不然損失可大了。

室友把早餐拿出來,叫大家一起吃,我客氣的推辭了一下,他說沒關係啦,把塗好果醬拿到我面前給我,還倒了一杯熱茶咧!糾干心~~在伊斯蘭世界,分享已經是一種習慣。

P1010238.JPG

穿越光禿禿的山脈,廣闊的草原告訴著我,這裡已經是土耳其了。

P1010278.JPG

P1010275.JPG

達達的火車緩緩前進著。到站了,又是下一段冒險的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ole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