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吉薩有什麼?吉薩有金字塔 (Pyramid)。

 

吉薩的金字塔有三座,應該是基本款吧!還有更遠一點的階梯金字塔 (Step Pyramid)、彎曲金字塔 (Bent Pyramid)、紅色金字塔 (Red Pyramid)。到吉薩最快的方法是坐計程車,最省錢是坐公車。想把全部的金字塔都看完,就只能坐計程車,不然就是參加旅館的tour。

按照書上的地圖來到高架橋下等公車,這可是沒站牌的,所以我兩眼直盯著每一台公車上的牌子,目標是白色的355、357這兩班公車 (正統阿拉伯數字寫的)。整條馬路就我一個外國人在等,大約等了二十幾分鐘,357的目標出現,在車下比了比了金字塔的形狀,司機叫我上車。車錢:2 鎊!

過了50分鐘左右,到了終點站,也就是金字塔的門口,回程就在下車的對面搭,很簡單。從下車處到金字塔售票口,還要走一小段路,我愈走愈興奮,因為離金字塔愈來愈近了。

吉薩有三座金字塔:古夫金字塔 (Great Pyramid of Khufu)、考夫拉金字塔 (The Pyramid of Khafra)、曼考金字塔 (The Pyramid of Menkaure)。這是祖孫三代的金字塔,感覺有點像家族墓園的概念。至於金字塔那些未解的謎,就讓它繼續是個謎吧。我只想要靜靜的看著這穿梭千年時光來到現代的神奇三角錐。

 

DSC_7293.JPG

古夫是最大的一座金字塔,完成於西元前2570年。建好的時候高度是146公尺,經過46個世紀的風雨,現在是137公尺。用了230萬塊石頭堆成,每塊石頭重2.5噸。

看照片是不會有什麼感覺的,只有當你站在它面前,才會知道自己的渺小。我找了一個沒太陽的角落,靜靜的看著它。一生中該去的地方,又完成了一個。

古夫金字塔內部是可以參觀的,不過要另外買票,還會限制人數。聽去過的日本人說,裡頭很悶熱,空氣很不好,而且“真的沒有什麼好看的”。這些巨石上除了歲月留下來的痕跡,現在還多了爬上爬下的觀光客。讓我想到了吳哥窟,也是一樣的命運。或許幾年後就再也看不到它們了。

 

DSC_7287.JPG

一塊塊石頭堆起四十幾層樓高的金字塔,除了驚嘆還是驚嘆。

 

DSC_7267.JPG

考夫拉是古夫的兒子,由於考夫拉金字塔座落的地方比較高一點,猛一看還會覺得比古夫金字塔高,其實只矮一點點。吉薩的三座金字塔完成時,頂部覆蓋著拋光的白色石頭,在陽光的照耀下閃閃發亮。如今只剩下考夫拉這一座還保有原貌的塔頂。

 

DSC_7263.JPG

傳聞曼考王逝世的時候金字塔還沒蓋好,繼位的夏塞斯卡夫(Shepseskaf)才在倉促的情形下趕工興建。曼考金字塔是三座裡頭最小的一座,高度約為65公尺。旁邊還有三座小小的皇后金字塔,但已經毀壞的很嚴重了。

 

DSC_7249.JPG

在沙地裡走路沒辦法太快,還好沒有很熱,不然會被曬成人乾。金字塔另一邊是取景的好地方,可以一次把三座金字塔拍進去。一車車的遊客在這裡下車,大家最喜歡做的動作就是親吻金字塔,不然就是用手抓起金字塔的頂端。可是我最想做的就是偷偷跑到遊覽車上吹冷氣...

 

DSC_7247.JPG

吉薩金字塔就是在這樣沙漠裡,靜靜的過了四千多年。

 

DSC_7279.JPG

獅身人面像 (The Sphinx)幾乎成了古埃及文明的代名詞。它位於考夫拉金字塔前方,有人說它的容貌是根據考夫拉的相貌而做的,蹲坐在金字塔前方守護著皇家墓室,不過這都只是推論。現在比較引起注意的不是它的由來,而是如何繼續保存這個東西。

 

DSC_7274.JPG

臉部已經壞成這樣了,身體的部份更嚴重。現在它的兩個爪子已經是人造的了。俗話說:「整組壞光光,修理也不完全」。大概是它現在的寫照。

 

DSC_7270.JPG

這一幅畫面,打開了我對古埃及世界的嚮往。

 

DSC_7268.JPG

準備踏上回家的路,忍不住又幫古夫拍了幾張。

 

等了好久,公車還沒來,正煩惱著,一個在銀行上班的年輕人正準備去拜訪客戶,問我要不要跟他一起搭公車到吉薩地鐵站,然後再轉地鐵到市中心。他說現在這個時候搭公車到市中心會很塞,所以我就和他一起走啦!這位年輕人不是穆斯林,而是基督徒,讓我滿驚訝的。能在伊斯蘭世界碰到基督徒,也算一種奇遇吧!

埃及的工作機會少,大家都跑來開羅找工作,所以成就了這個人口爆炸的城市。我住的那間旅館,櫃檯的年輕人說他一天兼兩份工作,白天在別的地方上班,晚上就來旅館坐櫃檯。他說沒辦法,工作機會少,只好多做點工作囉!

 

P1010762.JPG

機場的公車也是在市中心高架橋下面搭,356這班可以到。那位有著黑黝黝的皮膚,露出一排白白牙齒的好心阿伯,到現在我還記得他笑嘻嘻跟我揮揮手的表情,好自然,好深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ole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