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岸的景點需要一整天參觀,所以吃完早餐立刻出發。

埃及是個令人沉醉的國度,但它的人文素質,卻讓人不得不築起一道高牆。我也想做個好人,真誠的面對每一個人,不過真的很難。我就像個會走路的錢包一樣,每個主動和我說話的人,都是為了某種目的。埃及社會的所得並不高,所以觀光客就是他們的經濟來源,想盡辦法讓觀光客把錢掏出來,說實在的,這也無可厚非。

才剛走出旅館一會兒,有個傢伙就靠上來了。問我要去哪兒啊?我說隨便走走。當然這是不能打發他的,然後他一路跟著我,問我要不要租計程車啊、腳踏車啊...balabala...走了一會兒,他老兄大概看沒搞頭,就消失了,心裡想終於擺脫這傢伙了...

 

P1010615.JPG

早晨的尼羅河岸,停滿了觀光小船。


才往渡輪乘船處走沒多久,又看到這位老兄了,還跟我裝熟握起手來。他不停的說著,我有一搭沒一搭的,而且刻意和他保持一段距離。在我後面的警察大概發現了我在躲這個人,就把他攔了下來,還搜他的身。我當然利用這個機會趕快閃人,所以在埃及有什麼問題,找警察就對了。

東西兩岸最快的交通方式就是搭渡輪,一次1鎊(觀光客的價錢)。上了船,又有個人靠過來了。

“第一次來埃及嗎?”

“不是,第二次來了,要看看和上次有什麼不一樣”。我唬爛像吃飯一樣自然。

“準備要怎麼去西岸?坐計程車還是騎腳車?”

“不知道,等會兒再看看吧”!雖然我要租腳踏車的,但怎麼可以讓他知道呢?

從東岸到西岸不到十分鐘的時間,他邊告訴我那邊和之前不一樣了,那邊又種了樹了。上了岸他請我去他開的腳踏車店看看,不租也行。想想也好,反正看看再考慮也不差。聽他大概介紹了一下之後,我說我要考慮一下,他說沒關係,你可以想想。

在街上晃了一會兒,沒看到其他租腳踏車的,倒是有積極的居民騎著腳踏車問我要不要租,而且不只一個來問我哦,價錢可以從40鎊、20鎊、15鎊、5鎊...。路人的車我不敢騎啦!到時候壞了我在沙漠裡要找誰?我邊走邊翻書,再把剛才腳踏車老闆的名片拿出來看了一下,原來LP上寫的應該就是這間腳踏車店了。選了半天找到一台看的順眼的,最後25鎊一天成交,還附鍊條鎖~~

 

DSC_6921.JPG

我的鐵馬好朋友

 

相對於東岸的繁榮,西岸則是充滿綠意的鄉村。在平原上有農田、多色彩的平房、還有荒涼的沙漠。山上的墓穴裡,則是法老和妻小們的長眠之處。

 

P1010610.JPG

這就是路克索西岸。有荒涼的沙地,也有綠綠的農田。

 

P1010608.JPG

沒人說,會知道這裡是埃及嗎?

 

DSC_6937.JPG

農田,好像都是一樣的味道。

 

騎了一會兒,就來到門農石像(Colossi of Memnon)。

兩座門農石像高達18公尺,不過臉部已經嚴重毀壞了。每座神像都重達1000噸,在希臘羅馬時期,獻給了亞洲國王門農。希臘人和羅馬人認為在日出的時聽見雕像發出的聲音是好運的徵兆,他們相信這聲音是門農在呼喚他們的母親,黎明之神卮爾斯(Eos)。不過這聲音的來源其實是西元前27年地震後,神像出現了一道裂縫,黎明時的風穿越裂縫產生的。後來塞維魯(Septimus Sererus)在西元3世紀修復石像後,就再也聽不到門農的呼喚聲了。

 

DSC_6901.JPG

DSC_6907.jpg

 

DSC_6913.JPG

看起來每個地方好像很近,其實都有點距離。

 

往國王谷的路上大部份是荒涼的沙地,偶爾會出現小聚落、農田。由於天氣很熱,所以居民大部份都躲在室內。身邊一輛輛往國王谷前進的遊覽車,不過倒是不會羨慕,因為我可以慢慢的欣賞西岸的景觀,只是太陽和高溫還是會讓人覺得不太舒服啦!

 

DSC_6915.JPG

還有很多未出土的文物,繼續開挖中。這種天氣挖古物,真辛苦~~

 

DSC_6919.JPG

往帝王谷的路上,沿途都是這樣荒涼的景象。又乾又熱的環境,難怪法老的身體可以放這麼久。

 

帝王谷包括了從新王國時期(西元前1550年~前1069年)以來修建的63座陸墓。 由於盜墓和洪水,這些陵墓遭受了大量的破壞,加上觀光客參觀時所產生的二氧化碳、汗水、摩擦、濕氣,對墓室裡的彩色的壁畫和浮雕造成了破壞,有些墓室裡已經加裝了玻璃屏障。這也是沒辦法的事,因為再這樣下去,這些無價的畫作遲早會消失在這個世界。所以有些墓室開放,有些則是在修護中。

要進入帝王谷之前,會先經過遊客中心,裡面有帝王谷的地形模型,影片以及每個陵墓在帝王谷的位置標示,還有一些挖掘時的資料。另外帝王谷是不能帶相機進去的,他會請你放在外面的車子上。但我表示我是騎車來的,所以可以放在包包裡,但不能拿出來就是了。

帝王谷 (Kings of Valley),KV 是它的縮寫。每個陵墓依照發現的順序給予編號。一張門票可以看三個墓,想看更多,就得買更多票。比較著名的都在維修,所以我就找了比較多觀光客去的陵墓參觀。

每座陵墓入口處都有文字標示以及立體圖。進入時,會先經過一條長長的地道,然後抵達最裡頭存放棺材的墓室。每座陵墓都有獨特的壁畫,而且地道的長度也不同。不過因為空氣不流通,加上不停的有觀光客進入,所以會覺得很悶,味道也不是很好。不過這些歷經數千年依然保有色彩的墓室壁畫,真的會讓人讚嘆不已。

一張票可以看三間墓室,當我走到第三座陵墓,把票給門口的管理員打洞時,他看了我的票,對我眨了一下眼睛,沒打洞就讓我進去了。哈哈,算是小小的福利吧!不過我倒是沒再去看其他的墓了,當眼前盡是絡繹不絕的觀光客穿梭於陵墓間,看到壁畫前都隔了一層玻璃,心裡真的開始為這些千年遺產的未來感到憂心...


Valley of the Kings.JPG

國王谷裡面無法拍照,只能從外頭拍囉。歷代的法老們,就在這山谷裡沉睡了千年。

 

貴族墓在往國王谷的半路上,沒有明顯的指標,倒是看到有警察在站崗,就知道這裡也是個景點啦!相對於國王谷而言,這裡的遊客就少了些。這裡沒有賣門票,門票要在過了門農石像不久後,有個小房間那裡買(除了國王谷和王后谷的票沒賣以外,西岸的景點的票都有賣)。貴族墓最有看頭的三間分佈在三張票裡,每一張票可以看兩間。

 

DSC_6932.JPG

貴族墓就散佈在山坡上。不過有個小小困難之處,就是沒有指標告訴你那一座在那個方向,不過陵墓的入口有插牌子告訴你這是那個墓。我到的時候,馬上就有人過來跟你說這裡很大,沒有人帶的話不會知道墓在那裡,不停的要說服你把錢拿出來讓他們當導遊。我掏出口袋的三鎊,說我只有這些錢。他還不相信,指指我的口袋說鼓鼓的。我覺得很好笑,想錢想瘋了嗎?我從口袋拿出面紙說:你要這個是嗎?後來三鎊換來他跟我說什麼墓在什麼地方,我就自己去玩了。

貴族墓總共有400多座,只有15座對外開放。住在這裡的是第六王朝到希臘羅馬時期的貴族,他們的壁畫和法老們用死亡之書章節裝飾陵墓的風格不同,著重在美好日子的描述上。在這裡可以看到很生活化的壁畫,像是農耕、捕魚、剪頭髮、狩獵還有整個牆面的葡萄等等。另外常常出現在名信片、海報和紙莎草畫作上的三位音樂家也是從這裡的壁畫來的,會覺得比國王谷的生動活潑多了,而且更值得來參觀喲!

走完一遍就會發現其實沒那麼難,反正隨便晃晃就行了。陵墓都有牌子告訴你這是誰的家。每個陵墓都有一個收票的管理員,而且有的管理員很熱心,介紹你這是什麼東西,還鼓勵你在裡面照像,這樣他就可以收小費。我是沒照像啦!希望這些壁畫能保存久一點。

 

DSC_7116.JPG

哈布城 (Medinat Habu)是由拉美西斯三世(Ramses Ⅲ)所修建,裡頭有神廟、儲藏室、作坊、行政大樓和供祭司和官員休息的場所。長期以來都是底比斯的經濟中心,也是底比斯最早和阿蒙神有連繫之處。

 

DSC_6946.JPG

入口的中央是個敘利亞門(Syrian Gate)。拉美西斯三世曾經對敘利亞的一座城堡有著深刻的印象,所以也在他的神殿建造了同樣的門面。兩層樓高的建築具有防禦的功能,也是法老和妻妾休息的娛樂場所。

 

DSC_6993.JPG

第一塔門。外牆雕刻著拉美西斯三世和利比亞及敘利亞作戰獲勝的情景。事實上他從未和這兩個民族交戰,只是仿拉美西斯二世神殿的形式而雕上的。

 

DSC_7004.JPG

和利比亞作戰的場景。

 

DSC_7005.JPG

和敘利亞作戰的場景。

 

DSC_7111.JPG

第一塔門背面東側雕刻描述拉美西斯三世戰勝敵軍時,計算砍下敵軍斷手及生殖器數目的場景。這是埃及神殿中最血腥的描述。

 

DSC_7112.JPG

第一塔門西側雕刻著拉美西斯三世率領大軍與利比亞交戰的情形。

 

DSC_7011.jpg

第一庭院的露面窗(Windows of Appearances)。法老站在窗口和他的臣民們相見。

 

DSC_7013.JPG

第一庭院的石柱。晚上有聲光活動,工作人員正在準備中。

 

DSC_6983.JPG

女祭司神殿裡的雕刻。

 

DSC_6979.JPG

祭祀時所用的石桌。

 

DSC_7109.jpg

第二庭院裡的石柱廊,描述的大多是宗教儀式。

 

DSC_7028.JPG

DSC_7034.JPG

DSC_7048.jpg

DSC_7058.jpg

拉美西斯三世和透特(Thoth 智慧和寫作之神,也是書吏的保護神)的殘破雕像。

 

DSC_7093.jpg

多柱廳。殘留的立柱還保有原來的色彩。

 

DSC_7073.JPG

在古埃及信仰中,狒狒和太陽神有關連性,在這個雕刻裡,狒狒和拉美西斯三世一起膜拜神明。

 

DSC_7071.jpg

DSC_7077.jpg

DSC_7084.JPG

壁畫裡也有市井生活的記錄。

 

DSC_7083.JPG

DSC_7102.JPG

拉美西斯三世接受神的祝福。

 

DSC_7105.JPG

DSC_7107.JPG

 

在西岸發生一個有趣的小插曲。當我在售票口買好貴族墓的票時,轉身一看,我的鐵馬不見了!靠!只剩下一台我沒看過的鐵馬靜靜的停在那裡,難不成被幹走了?還在納悶的時候,看到遠方那一群剛剛也在買票的美國人。好傢伙,他們有人牽錯車了!

立刻騎上那台陌生的鐵馬,加速往他們的方向前進。當我追上的時候,這幾位老人家還不知道我要幹嘛。我騎到其中一位大嬸旁邊,笑笑的指指她的車,再指指我的車,她立刻發現自己幹了糗事,馬上被同團的人恥笑。當我騎回售票處的時候,連警察都在笑~~

皇后谷因為最好看的那座陵墓在整修中,所以就沒去了。另外哈基蘇神殿(Temple of Hatshepsut)因為走錯路也沒去,很可惜。不過這樣也好,就有再來一次的理由^^

 

P1010625.JPG

搭乘渡輪橫越尼羅河,只有短短不到五分鐘的時間。想要更悠哉的體驗尼羅河風情,三桅小帆船是很好的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ole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