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坦堡是東西方文化的橋樑,也是世界上唯一橫跨亞洲和歐洲的城市。

來到伊斯坦堡,就代表在土耳其的玩耍準備告一段落了。

從番紅花城到伊斯坦堡車程六個半小時。清晨五點多,天還是黑的。第一件事就是找到Otogar在那裡。隨車小弟說這裡就是Otogar,我怎麼覺得不是?這裡應該是這台巴士公司的總站,我要去的是有很多巴士的總站啊!街上只有路燈,不太好找標的物。無意間看到有台列車開出來,終於被我找到了。Otogar有Metro可以到市區,買了票就跳上去。

Metro坐到Aksaray站後還要再換地面跑的電車,一樣買了票跳上去,心裡想真順利,沒什麼困難的。正在沾沾自喜的時候,車子在某個站停下來了,有個人大聲的在向乘客宣佈事情,只見大家全部乖乖下車,沿著馬路前進。這個時候怎麼辦?就跟著人群走啊!我想可能是要走到某個站才有車子吧!

 

下著細雨,氣溫只有十幾度,背著二十幾公斤的行囊,走在陌生的街道上。裡面和外面的衣服都是濕的,這時候一種茫茫然的感覺湧上心頭,不知道盡頭在那裡。就這樣一直走一直走,一直往前走。結果,我看到了海...這是博斯普魯斯海峽,我居然走到加拉達橋(Galata Bridge)了。

 

這時天也亮了,在渡輪站躲一下雨,看到馬拉松的接駁車,才知道原來今天有馬拉松,路被封了。雨看起來沒有要停的跡象,我只好繼續背著行李走過加拉達橋。看看地圖,還有一大段路在等著我。告訴自己一定要找到那間旅館才甘願,這是個滿討厭的個性。


聖索菲亞教堂(Aya Sofya)是土耳其最著名的景點之一。是拜占庭皇帝查士丁尼(Justinian)在位時興建的,於西元537年完工,原為基督教的教堂,在鄂圖曼帝國時被改為清真寺,於土耳其共和國時成為博物館至今。建築物高77公尺、寬71公尺、圓頂高56公尺,是世界第四大的教堂,僅次於羅馬聖彼得大教堂、米蘭大教堂、倫敦聖保羅教堂。

DSC_4869.JPG

DSC_4965.JPG

DSC_4948.JPG  

圓盤上以阿拉伯文刻著真主阿拉、穆罕默德及哈里發阿里(Ali)及阿布巴卡爾(Abu Bakr)的名字

 

DSC_4953.JPG

DSC_4951.JPG

圓頂上方聖母瑪利亞抱著小時候耶穌的鑲嵌畫

 

DSC_4958.JPG

標示麥加方向的神龕,周圍鑲著伊斯蘭圖飾

 

DSC_4962.JPG

教堂的大理石是從全國各地收集而來的

 

DSC_4938.JPG

教堂上方的鑲嵌畫

 

DSC_4991.JPG

完成於10世紀晚期。中間是聖母瑪利亞抱著耶穌,左邊是皇帝查士丁尼,要把聖索菲亞大教堂獻給她;右邊是君士坦丁大帝要把君士坦丁堡獻給瑪利亞。


DSC_4972.JPG

正在修復中的圓頂

 

DSC_4904.JPG

馬拉松的終點就在聖索菲亞教堂旁

 

從聖索菲亞教堂出來,穿過一座美麗的公園,旁邊就是藍色清真寺了。

 

藍色清真寺(Blue Mosque)原本稱為蘇丹艾哈邁德清真寺(Sultan Ahmet Camii),是蘇丹艾哈邁德一世在位時,為了跟旁邊的聖索菲亞教堂一較高下所興建的。費時十年興建完成(1606-1616)。

DSC_4911.JPG

DSC_4882.JPG

中庭為鄂圖曼時期修建的清真寺中最大的,窗戶則有260扇之多。

 

DSC_4885.JPG

DSC_4875.JPG

DSC_4884.JPG

 

藍色清真寺過了一條馬路,就是地下宮殿(Yerebatan Sarnici)。它是查士丁尼大帝於西元532年興建的。在拜占庭時期做為皇宮及週邊的建築儲水之用,後來被關閉了。直到1545年一位學者無意間發現了它,這才又重現於世。

整個水宮長143公尺,寬65公尺,屋頂由排列成12行的336根圓柱支撐。儲水量曾經到達過8萬立方公尺,透過引水道輸往各處。

DSC_5175.JPG

DSC_5178.JPG

這裡頭很涼、很安靜,有一種神秘的氣息。水裡還有鯉魚游來游去。


DSC_5190.JPG

底座是梅杜沙(Medusa,希臘神話裡有蛇髮的女妖)

 

聖索菲亞教堂旁還有三根古老的紀念碑

 

DSC_4886.JPG

狄奧多西方尖碑:是伊斯坦堡最古老的紀念性建築,用粉紅色花岡岩雕刻而成。傳說是在埃及法老圖特摩斯三世(Thutmose Ⅲ,西元前1549-1503年)在位時完成,原本是樹立在卡納克(Karnak)的阿蒙(Amon-Re)神廟中。西元390年,拜占庭皇帝狄奧多西把它從埃及帶回君士坦丁堡。據說原本整個石碑有60公尺,但是運輸不慎破損,只留下上半部的20公尺。

 

DSC_4896.JPG

底座的浮雕描述觀看賽馬的狄奧多西一世及其家人:中間是狄奧多西一世,兩邊是他的兒子。

 

DSC_4897.JPG

螺旋圓柱(Spiral Column)。是為了紀念希臘軍隊戰勝波斯大軍所建造。從西元前478年起,這個碑就在達菲爾的阿波羅神殿,西元330年左右,君士坦丁大帝把它帶回伊斯坦堡。上頭有三隻大蛇纏繞,高約5公尺,是現存最古老的希臘時期的紀念碑。

 

DSC_4900.JPG

據說這是君士坦丁七世在西元940年打造的,高約32公尺的紀念碑。當時完成時碑身外側覆蓋著一層雕刻農民、漁民圖像的青銅,不過在第四次十字運東征時被掠奪一空。現在只留下斑駁的石灰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ole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