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束了Persepolis的行程,便驅車前往Pasargadae。它位於Persepolis北邊約50公里的地方,是居魯士 (Cyrus II)在西元前六世紀建造的,同時也是Achaemenid王朝最早的首都。於2004年列為世界遺產。

DSC_2730.JPG

居魯士大帝長眠於此


這裡沒有像Persepolis那樣集中的遺蹟可以讓人駐足許久,卻也少了人們的吵雜聲。二千多年前,這裡曾經是一個大花園,如今只剩下孤零零的石頭與柱子。

 

DSC_2734.JPG

繁華過後,只剩凋零。

DSC_2740.JPG

 

DSC_2747.JPG

Prison of Solomon-可能是拜火教的神殿、或是表達對死去國王的崇敬。無一定論。

走到車子旁邊,司機大哥問我要不要喝茶,我心裡還在想:這裡沒有熱水也沒杯子怎麼喝?他老兄打開行李箱,拿起一個保溫壺。我看了一下他有什麼傢私,裡面居然有小瓦斯爐和鍋子。原來很多伊朗人喜歡在外野餐,所以隨時都會帶著這些東西。

DSC_2745.JPG

司機大哥興緻來了,開始自彈自唱。他手裡拿的是伊朗傳統樂器:setar。


時間已經是下午一點多,司機大哥問我會不會餓?我想他應該是餓了,就讓他帶我去覓食吧!我問他要去吃什麼,他說要帶我去吃伊朗傳統的食物^^

 

P1010176.JPG

囊、起司、優格、沙拉。囊 (nan)是伊朗最常看到的食物,是一種烤簿餅,有很多種類,大小厚簿不定,不管點什麼都會給你一份囊。另外這裡沒有什麼蔬菜,就算有也都是生食。我只吃過茄子和馬鈴薯是熟的。

 

P1010177.JPG

米飯一樣有蕃紅花飯點綴。青椒也是生的。

 

P1010178.JPG

羊肉、茄子和豆子燉煮的料理,還有薯條。

 

P1010180.JPG

飲料是--“無酒精”的伊朗啤酒,味道就是啤酒的味道,個人是分辨不出來有什麼不同。


伊斯蘭世界喜歡和人“分享”。我們叫的東西都是兩個人一起吃,甚至後來司機大哥吃不完的東西,很自然的就撥到我的盤子裡。這對於注重個人衛生的我們來說,是有點不太習慣。但在後來的行程裡,卻漸漸喜歡上這種分享的感覺。

 

Naqsh-e Rostam

這裡是阿契美尼德王朝 (Achaemenid dynasty)四位君主長眠之處。據推測為 Darius II 、Artaxerxes I、Darius I、Xerxes I。每座墓穴都是在岩壁上所鑿出來的,形狀就像十字架一樣。所以有歷史學家很好奇這和基督教有什麼關連,因為基督教在四百多年後才出現。

 

DSC_2773.JPG

每座墓穴高約22.9公尺,寬約19公尺。和居魯士比起來,這些帝王應該比較不孤單吧!

 

DSC_2772.JPG

Ardashir I的授權儀式,牆上的雕刻大多是由之後的薩珊王朝 (Sassanid empire)所加的。

 

DSC_2764.JPG

墓穴上方的雕刻。手持弓箭的君主、拜火教的“睿智之神“、燃燒的聖火及右上方的月亮。

 

DSC_2771.jpg

可能是拜火教的神殿、或是庫房。

 

行程到這裡已接近尾聲,時間也差不多接近下午四點了。才剛坐上車,司機大哥瞄到旁邊有塊玉米田,他問我要不要吃,我說這樣不好吧。他沒理會我,就逕自下了車,朝著目標物前進了。

 

DSC_2778.JPG

好俐落的身手

 

這或許也是一種分享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ole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