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她要消失之前,得留下些什麼...

 

DSC_7671.JPG

從草屯過來左轉省府路,中興新村到了!下面那塊省政府的牌子是後來加上去的,真難看...

 

這是我的家,我的故鄉。在南投和草屯中間的一個小城鎮。半個世紀了,她也漸漸凋零了,唯一不變的,是那些陪著我長大的大樹小樹們,還直挺挺的守護著這座花園。

經歷求學、工作。身旁的朋友、同事最喜歡問的就是:「中興新村有什麼」?在大家印象裡,這兒是台灣省政府的所在地,然後...沒了。我的回答也很簡單:「中興新村有很多樹」。感覺得出來他們似乎還期待從我口中再說點啥有趣的地方,不過就真的是這樣了。

不管走在大路、小路,身旁一定看得到樹,一定有綠色的元素。我想除了住山裡之外,全台灣大概沒有第二個如此充滿綠意的住宅區了。

「那這樣有什麼好玩的」?每個聽完我的介紹都會繼續這樣問。

 

DSC_7711.JPG

不管是旅人、還是在異鄉的遊子。還沒轉進中興新村的大門之前,兩排的大王椰子樹就像儀隊般歡迎您的到來。

 

其實還真的沒什麼好玩的,坦白說。

這裡沒有湖光山色、歷史遺產、人氣小吃...她就是一座大花園。可是在這裡,看人、看車、看草、看樹,隨便一坐就會讓人忘了時間。這兒步調真慢,讓人不自主放慢了腳步。可能聽不到車子的喇叭聲,只有賣冰淇淋的叭哺聲,還有孩子們的嘻鬧聲。

走過一些城市,看過一些風景,我們會因為陌生而感到新奇,但這裡卻因為熟悉而有著一份溫暖。我不會羨慕其他地方的好山好水,因為我住的地方漂亮多了。

簡單介紹一下她的歷史好了。

民國46年,為了風險分散的理由。台灣省政府從台北遷移至南投市的中興新村,以英國人霍華德的花園城市概念而建築,是個兼具辦公與居住的“田園式行政社區”。社區的巷道採“囊底路設計”(這是啥?下面有照片),這樣鄰居間能守望相助,也會有濃厚的感情。

87年廢省後,她的政治地位不再重要。那這麼大一塊地方要怎麼利用呢?這中間經歷了「文化藝術創意產業園區」、「優質渡假型生活園區」、「培訓研習會議園區」、「NGO團體進駐」、最後都不了了之。直到最近,要把她弄成「高等研究園區」,好像來真的了!

來真的,無異宣告這座花園要跟大家說掰掰了!

 

DSC_8325.JPG

這就是囊底路設計。像囊袋一樣吧...(猜的),不是住這裡的人,也不會進來。鄰居間的距離很近,無形間增加了彼此的感情。

 

DSC_8127.JPG

這個牌樓和後面的鐘應該就是中興新村的地標了吧。民國六、七十年的時候,這個牌樓、大時鐘、機關辦公處,在特定紀念日的時候都會在建築物上用木板、燈泡還有國旗裝飾,晚上就會看到亮亮的建築,整個中興新村就像燈會一樣~~

 

DSC_8130.JPG

經過牌樓,就來到中興新村了。九二一的時候,這個鐘的時間就停在1:47。圍繞著鐘有五條道路:12點鐘方向是省政府;2點鐘方向是光華路;3點鐘方向是中正路;9點鐘方向是虎山路。6點鐘是省府路。

 

DSC_7719.JPG

這張簡圖也好幾十年了,我小時候它就在這裡了。注意看上頭是不是有很多小圈圈?那就是囊底路設計囉!中興新村的路很簡單,最上面那條叫「環山路」,故名思義就是沿著山的路。沿著什麼山呢?「虎山」!因為中興新村就是在虎山下的一個城鎮。

最下面那條叫「中正路」,每個城市都會有的路。這條算是中興的外環道,可以一路開到南投市。中間那條路算是中興的生活道路,從這裡就可以細細品味中興新村的美。

 

DSC_8141.JPG

台灣省政府的辦公大樓,花園裡那座銅像是孫中山先生。他老人家看著這個城市從繁榮到平淡,不知有啥感覺...

 

DSC_8142.JPG

小時候就住在它旁邊,卻不知道它有著那樣高的政治地位。

 

DSC_8145.JPG

現在大概已經看不到木製的窗框了吧!不過這也是公家機關的特色。看得出來這漆是剛上的,應該再也不用重漆了...

 

國小四年級以前,我家就住在「府西路」。顧名思義就是省府西邊的路,因為之後有機會配到了宿舍,所以就搬離了這兒。大部份兒時的回憶,都在這裡。

 

DSC_7755.JPG

家門口的老榕樹,是小時候的秘密基地。在這裡爬樹、抓蟬、灌蟋蟀。能玩的並不多,但年紀小卻很容易就滿足了。後面一排已經荒廢的房子,就是以前住的地方,本來還有一道圍牆分開馬路與房子,現在也倒了吧。家後面不是院子,而是「化糞池」,這一排房子所排放的有機肥,都匯集在我家後面,差不多的時間就會找人來清理。

小時候不懂事,也不覺得有什麼髒的,反正生活就是這樣,習慣了就好。只是每次種的絲瓜都好大好肥,一條條躺在紅瓦片上曬太陽。有一些就讓它曬乾當絲瓜布,還真好用呢!

兒時的記憶已經很模糊了,但我還記得我家的鄰居有誰哦。從第一間開始:

劉家:一個理光頭的退休伯伯,每天就看他騎腳踏車出門,不然就是待在家裡。

張家:我家沒電話,親戚打來都打到他家,再叫我們去聽。有一次我不小心把她女兒推了一下,結果她就被樹枝擦傷了,當然我也被揍了一頓。他家還有養雞,我第一次看殺雞就是在他家看的。

我家:前面有棵芒果樹,可是只結綠色的土芒果,即使我都在它根部尿尿也長不好。

方家:方伯伯是海軍的職業軍人,很少看到他。感覺他家算是這一排生活好一點的,方媽媽也很漂亮。有一次在他家看到電蚊器,把手放進去被電了一下,真可怕。

馬家:現在還有連絡,我跟他兒子從幼稚園到國中都是同學,後來也住在同一個社區裡。不過他們現在都搬到埔里去了。

劉家:我跟他家的阿媽比較熟,因為阿媽每天都會燒熱水來洗澡,常常會分我們家一些。這燒熱水可是用木材燒,連水都有木材的味道呢!有一次她媳婦突然在門口昏倒,真把我嚇昏了!

 

DSC_7762.JPG

大王椰子的葉子,小時候這可是很好玩的東西。後面的那部份人可以坐在裡頭,像船一樣,從坡上滑下去。不然也可以一個人在前面拉著走,這東西可是很耐磨的,在柏油路上都磨不破。

 

省府的後面是虎山,還有省主席官邸,是我常跑去玩耍的地方。那個時候不知道怎麼稱呼這個地方,我們都叫它「孔雀園」。因為那兒有個大籠子養了幾隻孔雀,每次都會想看孔雀開屏。前一陣子去懷念了一下,發現小時候的回憶都已經淹沒在雜草中了。

 

DSC_8160.JPG

往前走是省主席官邸。有一次老爸帶我來散步,居然還碰到那時候的省主席阿輝伯,我當然不知道他是誰,只知道老爸要我跟他問好...往右邊的上去就是虎山了。

 

DSC_8162.JPG

現在已經規劃成登山步道了,那個制高點廣場應該就是我的目標。

 

DSC_8163.JPG

爬滿籐蔓的籠子就是以前養孔雀的地方。

 

DSC_8165.JPG

往上走一會兒,不仔細看不會發現這個小屋子。這裡從前有養乳牛哦!看到它變成這個樣子,其實有點難過...我還拿草餵過牠們...

 

DSC_8164.jpg

以前左手邊可沒那麼多植物,而是一片草地。

 

DSC_8167.JPG

這是啥?柚子嗎?

 

DSC_8166.JPG

走到第23支就到最高點的廣場了~~

 

DSC_8168.JPG

從廣場看下去,中間是國道三號,還有綠油油的稻田。這景色我還是第一次看到,滿興奮的。

 

國小四年級,老爸分配到了公家宿舍,剛好馬伯伯也分配到了,所以我們一起搬離住了十幾年的地方,搬到新的宿舍去。

這個宿舍名稱叫“金城社區”,但這裡的人都叫它“五百戶”。因為本來是規劃有五百戶人家進駐的,不過從我們家第一批搬進去,到現在二十幾年的光陰,也才一百多戶而已。當時它應該是中興新村第一批公寓式的宿舍吧,因為搬了新家,家裡終於裝了電話了。另外還裝了熱水器,這東西以前只在水電行看過,只要把開關打開就有熱水,還挺妙的~~

即使現在這個社區已經沒幾戶人家了,但它帶給我的興奮與新奇,始終停留在我腦海裡。

 

DSC_8236.JPG

過了金城一號橋,家就在前方了。

 

DSC_8239.JPG

小學每天都會經過這條路兩次。

 

 

DSC_7810.JPG

家前面的空地,是以前打棒球的地方,長滿了綠綠的草。黃色的阿勒,在夏天快來的時候就會開花。

 

DSC_8243.JPG

五百戶後來蓋了很高級的主管宿舍,是我很想住的那種別墅...

 

DSC_7809.JPG

停車是很方便啦,隨便都有位置。以前除夕跨過十二點的時候,整個社區到處都是放鞭炮的聲音,不過這種盛況已經不再了,即使是除夕夜,整個社區也只有幾戶還亮著燈了。

 

DSC_9318.JPG

五巷的兩旁以前也是公寓,921的時候地層隆起,把一樓的門都堵住了,後來只能全部拆除。

 

DSC_8283.jpg

高中時坐台汽上學、大學回台北坐的國光號,都是在這個站。經過整修後也有了新的樣貌。

 

DSC_9445.JPG

上車的對面就是下車的地方,還是老樣子,沒整修過,那台公共電話還是在那兒。從唸書到當兵再到工作,每次回家都在這個站下車,再慢慢走回家。長大了,回家的頻率卻愈來愈低了,不知道以後回家,還是不是在這裡下車... 

 

DSC_8257.jpg

從國小到高中,我綉學號的年資有12年哩!開學前就是生意最好的時候,每次都看到阿姨家裡堆滿衣服。

 

DSC_7782.JPG

小公園裡有很多回憶

 

DSC_8256.jpg

紅色的鐵門被小巷子串了起來,也串起了每戶人家的情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ole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