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來考古學博物館,希臘等於只去了一半。

來博物館真的要碰運氣。幾年前去的時候,門口掛一張小小的牌子「Strike」,他們罷工去了。看~~這樣也好,旅行中的不完美,是給自己再去一次的理由。

 

DSC02752.JPG

國立考古學博物館 (National Archaeological Museum),簡單的建築,展示著由全國各地挖掘出來的古物。門口是愛奧尼亞式(柱頭有兩個渦狀裝飾的柱子,柱身修長而優美,有24道溝痕,表現出女性溫柔的感覺)圓柱的造型。

而且,博物館是『可以』照像的,但是要把閃光燈關起來!真讚!

 

博物館展示了從史前時代到後羅馬時代的文物,共有50多個展覽室,分為一、二樓。參觀的時候記得要帶旅遊書去,不然也只是走馬看花。

 

DSC02755.JPG

這是西元前3000~2000年,愛琴海上的昔克蘭群島文明。左邊的男人在吹笛子;右邊的在彈豎琴,兩尊都是大理石雕刻。希臘的紀念品店裡都有賣這種只有鼻子的可愛小人。

 

DSC02767.JPG

著名的“打拳的少年”。這是從聖托里尼(Santorini)挖掘出來的。證明史前時代除了克里特島(Crete)的邁諾安文明外,聖托里尼的文明也在發展著。這幅畫常常在明信片上看到。

 

DSC02770.JPG

左邊是美麗之神阿普洛迪(Aphrodite),就是我們熟知的女神“維那斯”(Venus)。她拿拖鞋要打愛神依柔絲(Eros,羅馬名字叫丘比特),右邊是牧神潘恩(Pan)。潘恩有山羊的角和鬚鬚,下半身是羊蹄,平常就是負責在山林間保護著羊群。

 

DSC02766.JPG

海神波西頓(Poseidon)。掌管著世界上所有水域,他一生氣可是會有海嘯出現哦~~這雕像是從海裡撈起來的,平常他手上都會拿著一支三叉戟,看這雕像應該是有拿,可能不見了吧...

 

DSC02763.JPG

這是青銅做的波西頓(也有人說是天神宙斯,波西頓的兄弟,沒有定論),也是全館最有名的一座雕像。為什麼有名?因為它有非常優美的神態,左手向前平伸,右手似乎是要將手中的三叉戟射出。雕像高2公尺,在這種姿態下還能保持平衡,在青銅雕塑上是一項很大的進步。

 

DSC02771.JPG

醫神阿斯克雷皮斯(Aesculapius)。手持權杖,上面纏繞著一條蛇,他也是太陽神阿波羅的兒子。我們常常在各個醫學院校、或是醫學相關的機構中,看見標誌裡出現權仗和蛇,就是從這兒來的。希臘人認為蛇是智慧的化身,有著神秘的力量。

 

DSC02764.JPG

這就是雅典的守護神“雅典娜”,用玻璃罩起來,可見有多重要。這是穿著戰袍的造型,當初是放在巴特農神殿的中央。

 

DSC02765.JPG

這是館內第二有名的展品“騎馬的少年”。小小隻的男孩騎在那麼大一匹馬上,人和馬的表情都很生動(書上寫的,我對美術很遲鈍)。

 

在館內參觀了很久,腳開始痠了,代表我有認真去看。忽然不知那來靈光一現,拿出門票,想找出門票上頭那個圖案在那裡。能夠登上國家級博物館的門票,想必一定有它了不起之處,所以我找了又找,找了又找...

 

R0030329.jpg

是的!這就是博物館的門票,遍尋不著的情況下,我拿著這門票問一位姊姊,這個在哪裡?她被我問倒了,可能從來沒人問過這個東西在哪裡。她找了另一位男同事,試圖解決我的疑問。可是,那位男同事看了一下,然後笑笑的指了一下眼睛,跟我說:「Look」!接著就呵呵笑了起來。他說他也不知道在那裡,請我用眼睛好好找囉...。我果然是來找碴的~~

 

 

DSC02776.JPG

找到了!展覽編號第3476號,這是一個陪葬品的基座,四面都有不同的雕刻。這一面呈現的是六位不同的運動員,在做各種不同的運動比賽。

 

每到一個城市,一定要去它的市場。雅典的中央市場感覺還滿大的,被馬路分為兩邊:一邊是室內的,主要是肉類和海產;馬路的另一邊,是蔬果還有雜貨。

我從市場左邊進入,馬上就聞到一股生肉的氣味,頓時擊敗想一窺究竟的我。走道兩旁是一個個攤位,被屠宰好的牛、羊、豬就吊在攤位前。牛和羊是大宗,隱約還看得出來牠是什麼動物。屠夫胸前的擋水衣早就髒了,刀子落在砧板上的聲音此起彼落,我加快步伐通過這裡,無意中看見賣雞的攤位倒覺得熟悉了起來。

 

DSC02749.JPG

雅典中央市場,是城市的縮影,附近也是居民採購生活用品的地方。沿著馬路兩旁有很多雜貨店,是尋寶的好去處。像希臘咖啡壺,這裡就比觀光區便宜多了。

 

轉了個彎,來到了海產區。首先聽到的,是嘈雜又聽不懂的叫賣聲,這是可愛的聲音。相對於隔壁賣肉的,這區顯得活絡多了。可能已經習慣了觀光客的來訪,攤販們並不會特別注意手拿相機的人,只是專注的做他們的交易。偶爾和他們眼神相對,還會指指自個兒攤位上的東西,示意你買一些吧^^

 

DSC02737.JPG

希臘有豐富多樣的漁獲,有一些在台灣還看不到呢!瞧這蝦,在向我招手啊~~

 

過了馬路,感覺就溫和多了,因為這裡是賣菜和水果,還有一些雜貨的地方。賣水果的小販就比較會向觀光客推銷了,因為他們知道我們不太可能會去買肉啦!有些水果還真忍不住會買,像櫻桃或是草莓這些在台灣貴俗俗的,這裡真的有便宜到耶!

 

DSC02748.JPG

還是根莖類最多,葉菜少少...不管走到那一國,還是覺得台灣的蔬菜最棒!

 

DSC02744.JPG

原來小蝸牛是可以入菜的(嚇)。可是,是要怎麼吃啊?!

 

來個工商時間好了。在Monastiraki地鐵站附近有間做希臘涼鞋的店,可以客製化訂做。選好款式、尺寸,馬上幫你做,大概半個小時左右就完成囉!

 

DSC02779.JPG

這家“應該”還滿有名的吧!為什麼呢?左邊的報紙是2004年雅典奧運聖火點燃儀式,女生腳上的鞋子,就是他家做的哩~~

 

DSC02781.JPG

瞧老闆專注的做鞋子。這涼鞋全台灣大概只有這一雙囉~~

 

西元前490年,希臘軍隊在馬拉松這個小鎮擊敗波斯軍隊,士兵費迪皮迪茲(Phidippides)帶傷從馬拉松鎮跑回雅典宣布勝利,之後就掛了,這就是馬拉松的由來。而從馬拉松鎮到雅典大約40多公里,這一段路也是每年雅典古典馬拉松(Athens Classic Marathon)的路線。

今年(2010)是「雅典馬拉松戰役」2500年紀念,所以會擴大舉辦馬拉松活動。時間為2010/10/31,有時間可以去參加哦,還能順便去希臘玩玩呢!不過十月底好像風浪開始有點大了...

2010雅典馬拉松官網


DSC03055.JPG

巷子裡有PU跑道是不是很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ole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