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去之前,覺得這裡真可怕;去過之後,才知道它的可愛。

 

這是個神秘又充滿危險地方...煙硝漫佈、持槍的蒙面客、被丟棄在路上的外國人屍體...,這就是我們印象中的中東。所以穆斯林成了恐佈份子的代名詞,中東就成了世界上最危險的區域。

奇怪的是,去過的旅人,印象最深刻的不是美麗的風景,而是熱情善良的人們?

 

DSC_3311.JPG

 

這就有趣了。危險的地方住的都是善良的人?而且還說這裡是非常安全的地方?沒圖沒真相,所以只能直接買機票飛過去。當然去之前得先做功課才行,不過中東的旅遊資訊相當少,除了網路上的資料,只能靠旅人的聖經LP啦~~

「一定要去這麼危險的地方嗎?」每個知道我要去中東的人都會這樣問我,當然我也這樣問過我自己。到了機場都快關櫃了,我還在猶豫,真的要這樣幹嗎?

 

DSC_3750.JPG

 

旅行中最大的恐懼來自於自己,這都是因為陌生。但是當我在這塊土地上停留的時間愈來愈久,漸漸的會發現,真實的中東生活,和我們從媒體得到的資訊,中間的差距真的還滿大的~~


DSC_2829.JPG

 

可能是我運氣好,一路上沒被偷被搶。不過因為怕被偷,所以值錢的東西每天跟著我早出晚歸,鞋子裡、皮帶裡、貼身暗袋裡都是現金,如果碰到要我全身脫光的搶匪,那也沒輒了。倒是有幾次遇到跟我要錢的經驗很奇妙,因為可蘭經裡有幫助窮人的教義,所以他們要的都很自然吧。可是,路上那麼多人,怎麼會跟我這個歪果人要呢...

 

DSC_2587.JPG

 

伊斯蘭教就是回教,這個名稱從唐朝沿用至今,也只有華人世界這樣稱呼。還沒來中東之前,對於伊斯蘭教是一無所知。只知道他們不吃豬肉、阿拉是唯一的真神、在清真寺裡祈禱...就這樣。直到踏進伊斯蘭世界,走進穆斯林的生活,才對伊斯蘭多了些認識。

阿曼是我的第一站,一到機場就看到像鬼魂一樣的黑衣人晃來晃去。沒錯,這就是除了清真寺之外,最讓我感到好奇的中東女子服飾。在伊斯蘭社會中,女人幾乎是沒有社會地位的,在走過的這幾個國家中,土耳其算是比較開放的國家了。女人不用把頭髮遮起來,也可以隨心所欲穿自己喜歡的服裝。

 

DSC_5274.JPG

 

伊斯蘭教認為女性的頭髮是會誘惑別人的,所以要把頭髮、身體這些部位遮起來,免得誘惑別人犯罪。關於頭髮會誘惑人這一點,在路上遇到的中國旅友說,她的穆斯林朋友就很愛靠近她,聞她的頭髮,讓她覺得不太舒服。如果妳是女生的話,到伊朗就要注意了。伊朗政府規定所有的女性都得把頭髮遮起來,即使是觀光客也一樣,不然路上的宗教警察可是會把人帶到警察局裡的。

 

DSC_5532.JPG

 

有些嚴格遵守教義的家庭,女性就是一身黑的打扮。不要小看這些黑衣喲,很多都是絲做的,上面如果有其他bling bling的圖案,那就更貴了呢!另外在一些更嚴格的國家裡,女生除了一身黑衣之外,整個人只剩下一對眼睛露在外面;有的更絕,眼睛前面還有一層薄紗,就跟以前皇帝的頭冠前面一串串垂下來的珠珠一樣,真懷疑她們怎麼看路的。

我常常邊看著她們邊想像著,會不會她們走一走,然後黑色的衣服裡不小心掉了一顆手榴彈出來;或是手提包裡,裝的是一枝衝鋒槍。當然這些都是偏簸的觀念,對穆斯林而言也是不公平的。或許當我們覺得她們這樣很辛苦的時候,她們也會覺得我們穿這樣太露了,是一種沉淪。

 

P1010201.JPG

 

熱情、樂於助人、願意分享,是我對這裡人民的印象,也是此行最大的收獲。是因為可蘭經裡有幫助人的教義,亦或是我是一個外國人?不管怎樣,我是真切的感受到了。從第一個城市馬斯開特到最後一個城市開羅,幾乎每一站都有幫助過我的人。免費載我的公車司機、幫我趕走要錢小孩的阿伯、幫我付計程車錢,還帶我到巴士站的馬尾男、帶我去旅館旁好吃餐廳的伯伯...這些人,這些事,就成了旅行中最美的故事。


DSC_5405.JPG

 

如果旅行中都沒遇到讓人情緒高亢的事,好像也有點那麼平淡。所以,被老頭突襲“介邊”、被怪怪大叔摳手心、還有計程車司機搶錢...就成了小插曲。但這並不會影響我對這兒人們的看法,因為世界上沒有一個地方是絕對安全的。出門在外,即使是多讓人放心的環境,還是要注意自己的安全。有時別人的熱情,我會在心裡想:「你是不是想要對我做什麼」?而拒絕了別人的好意,後來才知道原來我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當下可能會覺得不好意思,但是為了保護自己,只好說抱歉了。

 

DSC_2748.JPG

 

寫到這裡又忍不住要再寫一下伊朗,因為這裡的人們,是我走過的中東國家中,最“熱情與和善”的,而且也是最“封閉”的。

伊朗沒有太多觀光客,東方人更是稀少,走在路上都會被一直看。他們和中國的關係很好,所以很喜歡中國人,可惜很難和他們解譯台灣和中國的不同,反正在他們眼裡我們都是中國人。不過他們都不太說China,而是發“chin”這個音。

那一陣子大概正在瘋韓劇,所以在路上也會聽到有人一直叫“朱蒙 朱蒙”...(怒)

 

DSC_2672.JPG

 

走在路上伊朗人會親切的和我說聲“salam”(波斯語的 hello)!結果當他們聽到從我口中說出來的不是hello而是salam時,還會覺得很驚訝勒~~即使是不通的語言,一個微笑、一句問候就能拉近兩個人的距離。伊朗人是不太說英文的,即使是大學生英文也一樣。年輕人比較敢來和外國人搭訕,但是他們說的好像都是這幾句:「Do you like Iran ? Iranian is good ? Iran is good ?」我當然都是笑咪咪的回答很好、很喜歡,他們聽了就很開心的跑走啦!事實上我是真的喜歡這個地方低~~

 

DSC_3295.JPG


語言不通其實不是問題。我遇到的伊朗人,如果無法用英文告訴我怎麼走,他們會直接帶我到那裡去再離開。一開始我還以為是我運氣好,後來遇到的幾個都是這樣,有一位大叔還直接用機車載我過去。中國旅友更妙,是警察開著警車載她過去,我聽了差點沒昏倒。

伊朗其實是個封閉的國家。1979年革命之後,整個國家就變的很保守了。女生一律被要求要把頭髮遮起來,觀光客也一樣。有一次我和當地的兩位女生走在一起,結果她們就被警察警告了,搞的我們很尷尬。而且由於經濟制裁以及文化的差異,西方世界很多東西在這裡是看不到的。餐廳裡看到的可樂,外觀像極了百事或芬達,其實是當地的品牌,喝起來也差不了多少。

 

DSC_3507.JPG

 

我和中國的旅友都覺得,如果有一天伊朗和西方的關係變好了,來觀光的人變多了,西方文化大舉入侵的時候,這裡的人們或許就不會像現在這樣純樸了。就像她說現在的藏民,已經不像以前了,再過些時候,肯定看不到原始的西藏。

 

DSC_2584.JPG

 

中東清真寺每天五次的叫拜聲,從日出到日落,迴盪城市的每個角落裡,提醒大家該是祈禱的時候了。大概是我每天都很累,從來沒被吵醒過,所以也不覺得吵,反而還滿有感覺的。那是一種神秘又讓人感到平靜的聲音。穆斯林一天祈禱五次,看到他們在清真寺裡虔誠祈禱的身影,可以感受到伊斯蘭教在穆斯林心中的影響力。不可否認的,有些宗教極端份子會用激進的手法宣揚教義,但這只是少數。大部份的穆斯林就和你我一樣,只想有份工作,安安穩穩的過日子。


DSC_5302.JPG

 

另一個讓我印象深刻的是他們的樂於分享。我常遇到他們用餐的時候,餐盒打開不是先拿起來吃,而是先遞到我前面問我要不要一起吃;在火車上互不認識的幾個人,也是把自己帶的食物拿出來大家一起分享;在機場遇到的巴基斯坦人,居然把他要送人的餅干盒打開,要請我吃!還拿了一卷沒開封過的音樂卡帶要送我!他們看似簡單的動作,往往會讓我感動不已...。

 

DSC_2712.JPG


中東的景點很簡單,就是古城、遺蹟、清真寺這些,如果沒做功課的話,看多了可能會覺得無聊。相對的,如果對歷史有興趣,這裡絕對會讓人流連忘返。世界三大宗教的發源地在這裡;埃及文明和兩河流域文明也是在這裡;波斯、希臘、鄂圖曼土耳其、拜占庭、羅馬...都在這裡留下了歷史的足跡。小時候猛背的歷史和地理,如今就真實的在眼前。以前作文很愛用“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心裡就會想:「反正我又不愛唸書,幹嘛還要辛苦的去走路?」

走路比唸書好玩多了...真的!

 

DSC_4849.JPG

 

這個區域還是有些地方比較危險,像伊拉克、阿富汗就不適合去了。大部份的中東國家是很安全的,想看到手持AK47的軍人,老實說還真不簡單...。除了歷史的遺蹟和文化之外,人文環境是值得花時間去體驗的。如果妳是女生的話,強烈建議要有伴會好一點。

只有踏上阿拉伯世界的土地,走進他們的生活,才會知道什麼是真實。也因為走過,才知道有更多值得我們去探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ole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