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布辛貝大概是除了金字塔之外,埃及另一個必去的景點吧!

1960年代,埃及政府興建高壩的決策,有些古蹟勢必會被水淹沒。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發起的搶救行動於是展開。阿布辛貝就是其中一座,也是最有成就的一座。

由多國組成的考古隊將神殿切割成2000多塊石塊,經過四年的時間,移到另一處選定的位置上再重新組合起來,這就是我們今天看到的阿布辛貝神殿。

亞斯文的旅館都有阿布辛貝的行程,分為long trip (阿布辛貝、高壩、菲力神殿、未完成的方尖碑)、short trip (只有阿布辛貝)。而且因為之前發生過觀光客被屠殺的事件,所以全部的行程都由警察護送,不能單獨前往。

凌晨三點半,小巴來了,就是那種十幾人座的小巴士。沿路還去不同的旅館載客人,有的客人大概睡昏了,叫不醒,整台車在路邊等半天,到集合地點好多車子在那兒了,還滿壯觀的。四點車隊開始移動,由小型車開始,數十輛車形成好長好長的車隊。其實我滿懷疑這種警察護送到底有沒有用,路線和時間都是公開的,在黑漆漆的路上跑,常常前後一輛車都沒有,感覺整個沙漠就我們一輛車。要搶劫的話早就被幹掉了!

車子裡有的人發呆,有的人睡的東倒西歪,安靜的不得了,好像是要去當兵還是被送去集中營一樣。我坐在最後一排的角落,窗外什麼都看不到,只有天上一閃一閃的星星。

 

P1010670.JPG

沙漠裡的日出。

 

從亞斯文到阿布辛貝,車程大約2小時45分鐘。司機會約好時間在停車場等,我們只需要記得車號是多少就好了,這台車的車號滿好記的:228。

阿布辛貝是拉美西斯二世(Ramesses Ⅱ)於西元前1274-1244年所建造,主要是獻給被神化的拉美西斯二世法老和Ra-Horakhty(至高無上的太陽神)、Amun-Ra(諸神之王)、Ptah(孟菲斯的造物主神和創世神)。

 

DSC_7129.jpg

拉美西斯二世

 

DSC_7135.JPG

四座雕像高20公尺,頭戴Nemes頭飾和統一上下埃及的雙王冠。左邊第二座雕像頭部毀於西元前27年發生的地震。立於雕像腳邊的小雕像是皇室成員,包括拉美西斯二世的母親、皇后、兒子、女兒。

 

DSC_7157.jpg

神殿中央Ra-Horakhty(至高無上的太陽神)的雕像,手握拉美西斯二世信物,兩旁還有拉美西斯二世手捧Maat(代表著神也是真理和正義的化身)敬獻。

 

DSC_7144.JPG

拉美西斯二世的名字

 

DSC_7137.JPG

神廟高30公尺、寬35公尺。每座雕像直視著方,彷彿看到了永恆。

 

DSC_7149.jpg

尼羅河神Hapy,捆綁蓮花和紙莎草象徵統一上下埃及。

 

DSC_7151.JPG

被拉美西斯二世俘虜的敵人,有亞洲人和黑人。

 

DSC_7158.JPG

神殿上方迎著朝陽的狒狒雕像。Thoth是智慧和寫作之神,也是書吏的保護神,常被描繪成朱鷺或狒狒。

 

神殿內部禁止拍照。裡頭有雕像、還有許多精美的浮雕,尤其是拉美西斯二世駕著雙輪馬車在戰場上征戰的畫面,簡直就像生龍活虎的故事一樣。還有聖壇裡供奉著四位神祇,每年10月20日及2月20日這兩天,陽光會穿越前廳進入聖壇,奇妙的是只有三位神祇受光,唯獨Ptah依然隱在黑暗之中。為什麼會這樣也沒有一個定論,不過肯定的是法老王可以籍太陽神獲取新生的能量。

 無意間看到一個外國女生忍不住用手摸壁畫,外國阿伯喝斥她:don’t touch !還一直碎碎念:why why…真的!再摸下去,沒幾年這些壁畫都不見啦~~

 

相鄰阿布辛貝的是比較小一點的哈索爾神殿(Temple of Hathor)。這是拉美西斯二世為了心愛的妻子納芙塔蒂所建造的。比較不一樣的是,一般皇后的雕像都是立於法老膝蓋以下的位置,但拉美西斯二世給予他的妻子平起平坐的地位,顯示了納芙塔蒂在拉美西斯二世心中的重要性。

 

DSC_7159.JPG

正面有四座拉美西斯二世和兩座納芙塔蒂雕像,腳邊立著皇室四個兒子和兩個女兒。

 

神殿內一樣不可拍照。殿內結構大部份與阿布辛貝差不多,也是由多柱廳、通廊、聖壇組成。牆面的浮雕就比較柔和了,沒有拉美西斯雄壯威武的畫面,取而代之的是拉美西斯二世和納芙塔蒂向諸神敬奉鮮花和燃香的情景。其中有一幅是Hathor(愛情和取悅女神)女神化身為牛形,乘船航行於紙莎草中,相當精緻。

 

DSC_7171.JPG

納芙塔蒂雕像有點像是女神Hathor的穿著


DSC_7164.JPG  

神殿上方的圓形山頂是人造的

 

DSC_7121.JPG

神殿的前方,是一片寬廣的納賽爾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ole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