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克索神殿是距今三千多年前,阿曼霍特普三世(Amenhotep Ⅲ)和拉美西斯二世(Ramesses Ⅱ)所修建。幾個世紀以來,圖坦卡蒙、亞歷山大帝和羅馬帝國的國王都對它進行了擴建。

神廟又被稱為南宮(Southern Sanctuary),曾經是Amenemopet(可能是阿曼霍特普二世的兒子)的居所,主要是用來慶祝奧佩特節(Opet Festival)。

奧佩特節:在每年夏天尼羅河汛期的第二個月舉行,持續二到四週,是底比斯和埃及一年之中最重要的宗教活動。在這個節慶裡,底比斯的三位神明:Amun(太陽神阿蒙)、Mut(阿蒙的配偶穆特)、Khonhu(月亮之神洪蘇,阿蒙和穆特的兒子)的雕像會從卡納克(Karnak)遷往路克索神殿。


跟著地圖找不到售票口,問了半天才知道原來在清真寺的下面。而且問警察也問出心得來了,要找看起來官比較大的,或是坐在警車裡的,比較會說英文...

 

DSC_6645.jpg

入口處的方尖碑及拉美西斯二世雕像。方尖碑一般都是成對,另一座已經移民到法國的協和廣場去了~~

 

方尖碑是古埃及除了金字塔外,另一項獨特的建築。通常是以整塊花崗岩雕成,由上而下漸漸變大,有著尖頂和四面的方柱,每一面都刻有象形文字。這些文字通常是用來奉獻神明、紀念法老的豐功偉業、以及裝飾用,同時也是埃及帝國強盛的象徵。不過由於各個國家的掠奪,現在埃及只剩下5塊方尖碑,其他的則散落在世界各地了。

 

 

DSC_6646.JPG  

羅馬皇帝哈德連(Hadrian)在西元126年自己生日時,建造了撒拉菲斯聖堂(Chapel of Serphis)

 

DSC_6670.JPG

拉美西斯二世庭院

 

DSC_6663.JPG

三船聖殿。用來供奉阿蒙、穆特及洪蘇三位神明。

 

DSC_6677.jpg  

拉美西斯二世雕像

 

DSC_6710.jpg

由14根高19公尺石柱組成的廊柱,柱頭裝飾著紙莎草束。(紙莎草是一種生長在北部埃及的植物,它的莖被切成薄片後可以用來做書寫的材料)

 

DSC_6687.JPG

四排圓柱,每排八根柱子,通向神殿的主要殿堂。

 

DSC_6690.JPG

累了,想小憩一下。

 

DSC_6693.JPG

羅馬壁龕。在羅馬時期加建的,通往聖壇的門廊被這座加蓋的壁龕擋住,這就是其他宗教入侵神殿而改變原有建築的例子。

 

DSC_6698.JPG  

宰殺牲畜奉獻神明


DSC_6699.JPG

雕刻真是精緻


DSC_6702.JPG 

誕生室裡的雕刻。看一下右邊那個人的...雞雞,大家都很愛去摸耶,再摸就不見啦~~


DSC_6706.JPG

象徵豐收的雕刻

 

DSC_6715.JPG

入口兩側的獅身人面像大道。曾經一路通到三公里外的卡納克神廟,推測這條大道當時約有730座(兩旁各365座)雕像,不過如今只剩58座靜靜的守護著這座神殿了。

 

DSC_6719.JPG

路克索神殿就像一座巨大的堡壘,阿拉伯人稱之為“Al Uqsur”(意思是要塞),這也是路克索名稱的由來。

 

P1010601.JPG

夜晚的路克索神殿,真是美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ole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