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遊考試改高考?考選部:尚未達共識 (新聞日期:2011-11-14)

華語導遊考試是否由普考,提高位階為高考,目前在考選部產官學內部會議曾列為議題討論,但會中並未達成共識,也未到最後政策定案階段,如果有初步結論,仍須經修改考試規則、考試院會討論同意等程序,以及會訂出一定期間的過渡期。

媒體傳出考選部為提升華語導遊素質,擬將普考提升位階為高考,也就是考試資格將由高中畢業,提高到大專畢業,最快在102年實施,考選部對此表示,未達政策形成階段,也不可能那麼快就實施。

考選部長賴峰偉今(14)日對此在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這項議題只在產官學會議討論過一次,有學者提出相關建議,但會中未達共識。

「導遊領隊考試一直在檢討中,目前並沒有確定的政策。」考選部表示,即使未來形成共識,也要先修改導遊人員考規則,並經考試院會,經考試委員討論同意,因為會有人因資格不符不能考試,也一定會訂出過渡期。

資料來源:http://n.yam.com/liontravel/life/201111/20111114285927.html

 

可能因為這個原因,101年導遊加領隊的報考人數有118,871人。考完從考場出來,黑壓壓的人群,讓我又回想起當年聯考的時光。

 

考試約略時間:

每年12月報名;隔年3月考試;5月放榜;外語導遊筆試過了6月還有口試,約10天後放榜。

 

101年考試科目及時間如下(一天考導遊,一天考領隊)

 TG 

TC     

除了外語考試時間為80分鐘外,其餘各科皆為60分鐘

資料來源:考選部簡章。

 

101年外語導遊口試:

公佈的範圍:「國情概況」、「風景名勝(含國家公園、觀光小城、地方特色等)」、「來台觀光客之人文特質」、「國際光點計畫」及「節慶美食」等。


英語口試題目(100年為三題,時間約8-10分;101年為四題,時間10-12分鐘)

1. 自我簡介(每個人都有)

2. 國情概況:環境保護(節能減碳)、語言、外交概況、原住民、經濟、民宿概況、精品產業、文創產業、台灣筆電王國、新移民。

3. 風景名勝:紅毛城、中正紀念堂、故宮博物院、蘇花公路、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大溪老街、墾丁國家公園、太魯閣國家公園、台北101、平溪天燈。

4. 來臺觀光客之人文特質:送法國人生日禮物注意事項、加拿大團來台吃飯注意事項、如何接待重禮儀的芬蘭人民、芬蘭新婚夫婦蜜月注意事項、接待以熱情著稱的西班牙人。

5. 國際光點計劃:北區國際光點、南區國際光點。

6. 節慶美食:桐花季、推薦節慶美食、推薦的伴手禮。

資料來源:PTT網友分享。

 

考試及格標準:

平均60分即可。

外語導遊筆試有一科0分,或外語不到50分;或是外語口試不到60分,即使筆試和口試兩個加起來平均有60分,也只能說掰掰。成績沒有保留,只能重考。此外,即使外語筆試及格,口試不到60,並無法取得華語導遊證書,也是要重考。

 

如何準備:

領隊、導遊實務()()

上網看了一下網友的經驗,再到書局看看喜歡那家的內容,後來我買了大東海的導遊 /領隊實務()()精修。一本定價400元,有打個小折。實務()法規的部份一定要記熟,因為有背就有分。老實說要全部記熟還滿困難的,那怎麼辦?只能多看幾遍,看到快崩潰為止

另外參考書畢竟是參考書,所以要去找詳細的資料來補不足。法規請到全國法規資料庫看最新的內容,然後仔細研讀。參考書只提供重點,很多考題已經愈考愈細。法規裡面最煩的是有數字的部份,像是期限、金額、面積、日期、數量。很煩,但沒辦法,只能吞下去。能吞下去,放榜才笑得出來。

實務()的部份參考書也有,但也只是重點。所以要去找其他的書補足我貧乏的知識。

觀光導遊與領隊 : 理論與實務 / 林燈燦著

航空客運與票務 / 張瑞奇著

觀光心理學 / 謝淑芬著

此外再去找本國際禮儀和急救常識的書(國際禮儀一定要弄本來看看,急救常識可斟酌個人時間)。以上的書籍都是利用圖書館借的,平常根本沒人借。


最恐佈的是觀光資源概要,因為上天下海,無奇不有。但千萬別放棄,只要有準備,還是有分數,只是多少的差別。所以一定要用實務(一)(二)把分數拉高才行,如果外語不錯,還可以拉更多分數。我到網路上買二手的高中歷史地理總復習的那種,很多學生考完後都便宜賣。總復習我也只翻了一遍,主要是建立概念,然後再找其他資料補充。所以觀光局網站、世界遺產、國內外國家公園、臺灣國家風景區等都要涉獵。台灣史的部份我發現一本還不錯的“臺灣史 / 許耀雲文 ; 許和捷, 羅挺倬繪圖”。這本應該是童書,雖然才一百多頁,但內容淺顯易懂,圖文並茂可以很容易記憶。

最後就是把考古題做一遍,然後去了解每個沒聽過沒看過的地名、人名、物品、由來,也就是延伸閱讀,這樣又得到了不少知識。我覺得考古題大概只佔一到三成左右,要不要花時間去投資,就看個人的時間分配了。

千萬不要只看考古題就上戰場,會哭哭!

 

外語部份:

臨時準備有點困難,要靠平常的基礎。考試前保持閱讀的習慣,多翻翻英文書,背背多益單字、每天翻一下,絕對有幫助的。

 

外語口試:

考試前會給範圍,約有一個月的準備時間。自我介紹一定要準備,而且要流利。另外觀光局的英文網頁也要去看,但不需要硬背,因為也背不起來。但是要把重要的單字記下來,然後試著用自己的方法說出來。

口試當天按照報到時間去就行了。至於穿什麼?有人穿很正式,也有人很休閒。很正式的大約三成左右。個人建議還是正式一點好,畢竟這是國家考試啊!然後依照報到時間及號碼坐在指定教室裡等,每一排代表一間試場,所以會知道自己是第幾個。輪到的時候會有人來帶去試場,先坐在外面的椅子上等,然後抽籤。看完試題大概有5分鐘的準備時間。試場的窗戶是關起來的,所以聽不到裡頭的聲音。

主考官有兩位。進入試場後先對著攝影機報上姓名和號碼,然後開始自我介紹(因為每個人第一題就是自我介紹)。忘記題目或順序也不會怎樣,因為主考官會問你。10分鐘的時候會響一次鈴,12分鐘會響第二次,表示可以解脫了。個人覺得表達能力是關鍵,讓主考官聽得懂我們在講什麼,似乎比專業來得重要。所以把主考官當做外國朋友來介紹會輕鬆一點囉!

口試示意圖:

oral exam  

  

 

外語個別口試之評分項目及配分如下(考試院外語口試規則第六條)

一、外語表達能力,六十分。

二、語音與語調,二十分。 

三、才識見解氣度,二十分。

 

準備這個考試大概兩個半月,每天大概看2-4小時。最後一週每天每一科都要摸到才行。

 

請告訴自己:我要一次就上,別來第二次了,很累滴~~

 

後記:

通過考試後,考試院會寄及格證書給你(當然要先匯款才會寄來)。如果想要開始執業,就要去參加領隊 / 導遊的職前訓練 (60-98小時),結訓後才能領到執業證。也可以等到需要執業再去上課,不然連續三年未執行領隊 / 導遊業務,要重新上課喲~~

  

全國法規資料庫   http://law.moj.gov.tw/Law/LawSearchLaw.aspx

旅行業從業人員法令及教材   http://www.travelroc.org.tw/contract/index_doc.jsp?infokindnbr=16

交通部觀光局   http://www.taiwan.net.tw/

外交部領事事務局   http://www.boca.gov.tw/mp?mp=1

考選部-各種考試統計   http://wwwc.moex.gov.tw/main/ExamReport/wFrmExamStatistics.aspx?menu_id=15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ole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