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Hama到Palmyra只有Al kodmous這家巴士有直達車,車程三個小時,很近!

車子停了下來,也有人開始下車,其實已經到了,但我不知道…坐我旁邊的年輕人還來不及問他,一溜煙就不見了。問前面的女生這裡是不是Palmyra,她說no。問了兩次她都說no,我想應該不是吧,因為這裡看起來並不像巴士站。當我調整好舒服的坐姿準備給它繼續坐下去時,一個人跑上車跟我說這裡就是palmyra?我看了一下前面那個女的,匆忙跳下車去...

還好有人記得車上有一個外國人要去palmyra,不然我不知道要坐到那裡了。

LP上說這裡有很多住宿掮客,想盡辦法把你帶到指定的旅館,然後你的住宿費就包括了這些人的佣金。下了車果然如LP 上說的,Al-Faris Hotel早就在等我這隻肥羊了(當他把名片秀出來,我一看差點沒笑出來)。加上旁邊一個開計程車的,兩個人一起圍攻我。反正他們說什麼我都說不要不要,問我住那一間旅館也不跟他們講。那個計程車司機更絕,開價3美金載我到我要去的旅館,我說不要,他竟然立刻改成30敘幣...

 

DSC_5743.JPG

帕米拉是沙漠中的綠洲城市,收入來源主要是靠觀光客。商店幾乎都是紀念品店。

 

DSC_5747.JPG

路上沒什麼人走動,很安靜的小鎮。


旅館老闆也很妙,我跟他要一間單人房,他在桌上找了半天鑰匙,不知道要找那一間給我。找了半天終於找到了,帶我上了樓。打開一看,居然還有別人的行李,他自己裝了一個白痴的表情,趕緊關上門。又開了一間,結果是雙人房...我說阿伯~~我只有一個人你給我雙人房幹嘛?他才又下樓找了一間單人房給我...

帕米拉應該是除了大馬士革外,敘利亞最熱門的...遺蹟,同時也是聯合國世界文化遺產之一。帕米拉位於古時的絲路上,這裡連接了波斯、地中海到羅馬的商業要道。西元一世紀時,靠著收取稅金已經是個富裕的城市了。隨著貿易的興盛,它的重要性也不斷增加。從中國、印度、波斯運來的昂貴商品,經由帕米拉這個貿易城市到了羅馬帝國。

這個遺蹟,想什麼時候去都沒問題,因為...不用門票...^^不過或許不久後就得收費了。


DSC_5655.JPG

廊柱大道的入口


DSC_5660.JPG

廊柱大道,約1.2公里。


DSC_5658.jpg


西元212年,它成為羅馬的一個殖民地,城市的居民享有和羅馬公民一樣的權利。照理說這應該是無比光榮的事,但帕米拉的統治者:Zenobia(贊諾比亞)女王,一心想脫離羅馬的控制。靠著富裕的稅收,她曾經建立了短暫的帕米亞帝國,領土最遠到達西邊的埃及。但忿怒的羅馬皇帝在西元272年出兵佔領了這座城市,俘虜了傑若比亞。結束了帕米拉西元前後三世紀將近六百年的繁榮。

 

DSC_5675.jpg

DSC_5676.jpg

DSC_5753.jpg


傳說贊諾比亞是個美麗又有智慧的女人,她能說多國語言,甚至比埃及豔后還要美麗。她把自己訓練的像個男人,是個“勇士皇后”。可以想像一下她騎著馬率領大軍的樣子,應該很酷吧~~

 

DSC_5651.JPG

馬路中的小圓環就有贊諾比亞的雕像

 

DSC_5802.JPG

這是贊諾比亞嗎?


整個城市生活機能健全,廊柱大道兩旁有神廟、澡堂、匯兌處、議事廳、劇場設施。除了神廟和劇場還看得出建築的形狀外,其他就只剩柱子和靜靜躺在地上的石塊。

 

DSC_5684.JPG

發表言論和匯兌的地方


DSC_5690.JPG

議事廳

 

DSC_5698.JPG

四個平台代表四個方向,通常放置於十字路口,是傳統的羅馬建築造型。

 

DSC_5765.JPG

遠方山丘上的城堡和神廟

 

DSC_5720.jpg

廊柱上的葡萄雕刻,代表收獲。

 

DSC_5722.JPG

DSC_5761.JPG

DSC_5730.JPG

DSC_5789.JPG

貝都因少女正專心準備她的小飾品,希望今天能有很多人來買她的東西。

 

DSC_5756.JPG

踩著腳踏車,幸福就在前方。

 

貝爾神殿 (Temple of Bel)是一座獨立的建築,要另外購買門票。神殿建於西元一世紀,貝爾神是帕米拉居民信仰的神明,也是巴比倫的天地之神。四方型的神殿,四周環繞著每邊長225公尺、高15公尺的城牆。

 

DSC_5810.JPG

神殿的前方

 

DSC_5817.JPG

神殿的後方

 

DSC_5831.jpg

DSC_5835.JPG

DSC_5837.JPG

羅馬雕像

 

DSC_5824.JPG

葡萄代表收獲、蛋代表誕生

 

DSC_5815.JPG

 

在路口等計程車要去巴士站,等了半天不見任何車子的身影。倒是一台摩托車停了下來,談好價錢,騎車的人先把他朋友放下來,就這樣載著我到帕米拉的巴士站。

這個“巴士站”看起來就像沙漠裡的一個休息站,幾張簡單的椅子,幾個賣東西的小攤位,而且居然還有賣票的旅行社...連賣票的都不知道幾點有車,只知道大概的時間...。所以,我在這個沙漠休息站,等了四個小時...。無聊的等待,語言無法溝通,索性和裡面的人玩起了變魔術的把戲,倒也是滿開心的~~

 

P1010473.JPG

沙漠裡的休息站,不知道車子什麼時候才會來。

 

P1010476.JPG

巴士站旁邊是什麼?就是這個樣子~~

 

P1010478.JPG

往大馬士革的路上,一望無際的沙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ole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