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亞巴克爾是土耳其東南部最大的城市。而土耳其東南部,則是庫德族 (Kurdish)的大本營。

從Van坐巴士過來七個多小時的車程,到Diyarbakır才早上六點多。從巴士站換了兩次mini bus 到了舊城,地圖上看似簡單的路其實不簡單。在土耳其問路是很有趣的。把書打開,指著上面的地點隨便找個人問,熱心的路人會圍過來你一句我一句的跟你說要怎麼走。而且我遇到的人都好心帶我到附近才離開。這就是土耳其人的熱情。

P1010298.jpg

土耳其長途巴士


這裡一直是庫德族反抗運動的中心,走在街上,很難想像這裡幾年前是土耳其軍隊和庫德族的戰場。如今這裡就和一般的土耳其城市沒什麼兩樣。商業一樣繁榮,人們一樣熱情有禮。

DSC_3928.jpg

P1010297.jpg

這裡著名的還有--西瓜。進城的圓環就可以看到一顆西瓜在上頭。

另一個著名的是它的城牆。黑色的玄武岩城牆,長約6公里,於古羅馬時期建造。城牆圍繞著舊城,有東西南北四個城門。舊城是主要的觀光地區,便宜的住宿也大都在這兒。

DSC_3940.jpg

DSC_3952.jpg

DSC_3947.jpg

DSC_3954.jpg

DSC_3960.jpg

 

雖然這城牆是觀光的重點,但我幾乎沒看到其他的觀光客。而且這裡怎麼都沒什麼人呢?我格外小心身旁的動靜,隨時準備奔跑或是格鬥。

南邊的城牆上,這裡視野很好,一邊可以俯瞰舊城,一邊是綠色的農地。一旁的角落有兩個年輕人不知道在幹什麼,用眼角的餘光瞄了一下,好小子!大白天的居然在吸毒!我假裝什麼都沒看見,趕緊拍照閃人,因為不知道等一下會發生什麼事。

就連走在城牆下面,都有小朋友圍著我要錢。看他們的穿著,應該是社會上比較下層的居民吧。他們一直圍著我不放,甚於還會拉我的衣服。還好旁邊的一個老伯看到了,大聲喝斥才把他們趕走。老伯說他們是乞丐,叫我要小心這些人。

不只在Diyarbakır遇到要錢的小朋友,後來去Mardin的時候,也一樣遇到。


DSC_3956.jpg

十眼橋。橋下流經的,就是底格里斯河 (Tigris River),一直流向敘利亞 (Syria)。

 

DSC_3959.jpg

地平線的那一端,就是敘利亞了。

 

DSC_3934.jpg

烏魯清真寺 (Ulu Camii)的尖塔

 

DSC_3933.jpg

哈珊帕夏客棧 (Hasan Pasa Hani)。16世紀時是商隊的驛站,現在是賣古董和珠寶的地方。

 

有天我正在買Kebap (沙威瑪),準備帶回旅館去吃。在等待的同時,兩個土耳其人停下腳步跟我聊起來了。

「這是我朋友開的餐廳耶,要不要進去坐一下,喝喝茶。」其中一個先開口。

「謝謝,我朋友還在旅館等我買東西回去吃。」我還真的希望有人可以在旅館等我..

「真的沒關係啦!喝茶不用錢的。」阿呆,要錢的我會去嗎?

「時間不早了,我真的該走了,抱歉!」

「哦...這樣哦!好吧。那你有沒有女朋友啊?」我呆了一下,問這個幹嘛?

「有嗎?那你有上她嗎?(Do you fuck her )」他真的就是這樣問的,當然是用英文問。

什麼東西!關你屁事啊!當他問完這個的時候,我就成了啞巴,再也不想理這兩個人了。他旁邊那個人自稱是醫生,說男人談這個很正常,要我不要介意。

我心裡想:「他們憋壞了吧,回去應該檢查一下小弟弟是不是生病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ole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