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布希說伊朗是“邪惡軸心axis of evil”的一員,是贊助恐佈主義的政權。

伊朗對很多人來說是陌生的。即使在出發前做了功課,曾經造訪過的旅人也都說這裡很安全,人也很和善、很熱情。心裡還是存在著不安,尤其在總統大選之後的動亂,心中難免有疑問,這裡真的是個安全的地方嗎?

P1010158.JPG

或許我是個外國人,也或許是東方面孔。在伊朗兩個禮拜,以一個觀光客的身份來說,這真的是一個安全的國家。除了遇到些不愉快的事、除了過馬路要搏命之外。這裡的人,也是我感覺最和善、最熱情的:有人幫我付了計程車錢,提著我的行李,帶我去找到要坐的巴士;也有人為了我書上的一個地方,放下手邊的工作騎機車帶我過去;點餐的人不會英文,隔壁桌的的朋友,用她所會的單字,熱心的幫我點了餐;問路的時候,他們直接帶我去,而不是在那裡比手畫腳。到了目的地,一句謝謝、一個微笑,他們就離開了,不求任何回報。中國旅伴問警察路怎麼走,警察不會說英語,直接用警車載她去。

 

DSC_2846.JPG

 

人們的和善超過了我的想像,每天都在接受別人的幫助。


DSC_2819.JPG

伊朗的失業率很高,很多人沒工作。路上跑的很多都是超級舊的車,經濟制裁讓伊朗無法與世界接軌。這是一個封閉的大國,人們想讓外面的世界豐富他們的生活,但還需要更多的時間與努力。

以一個觀光客的身份進入這個國家,我想看的,只是一般人民的生活。核武、人權這些問題太遙遠。

伊朗人問我:「為什麼來這裡?這裡有什麼吸引你的地方?我們已經快待不下去了,就像已經煮沸的水,快爆炸了」。我跟他說:「我想看看真實的伊朗、真實的你們」。有個伊朗人這麼跟我說:「This is a rich country , but poor people」。這裡沒有恐佈份子,這裡的人就和其他國家的人一樣,想要有份工作,有份生存下去的動力。

雖然對生活、對未來失望,他們還是願意伸出手來幫助陌生人,真的讓人感動。

 

DSC_2916.JPG

 

“Wellcome to Iran”!走過了、看到了,才知道什麼是真實的伊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ole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