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Shiraz到Yazd的巴士上,旁邊坐了一個長得像西方人的伊朗人。他主動找我聊天,我還以為他是觀光客,我說你長得不像伊朗人耶!他說很多人這樣說過了,感覺出來他很滿意有這樣的外表。

坐我們後面的女生,傳了張紙條過來,我很好奇問他上頭寫什麼,他說是跟他要電話的!這感覺好年輕、好可愛哦!我還以為每個伊朗女生都是保守的不得了的,原來也是可以主動的啊!

在車上有人可以聊天是一件好事,我們聊了很多:聊他家,聊我家;聊他們國家,聊我們國家。讓我覺得很有意思的一個話題是:怎麼處理去世的人?

「很簡單啊,不是燒掉就是埋掉。」我不解的看著他。

「我們不把人燒掉,都是埋起來。」他說。

「你們地那麼大,當然要好好利用才行。」

「穆斯林沒有火葬的習俗,雖然我覺得火葬簡單又方便。但是我們把人埋了三十年之後,這個墓就會被推平,因為三十年之後,大概也沒人會來看你了。」

「所以你的意思是說,經過三十年之後,we are nothing。」

我們都笑了。

 

P1010205.jpg

伊朗巴士。不能和台灣的客運比,不過車上會提供開水或是小糖果的服務。


車行七個小時,來到Yazd已經是晚上。他幫我買了幾天後到Esfahan的車票,而且我們同方向,就一起坐上了計程車。這司機很不老實,在伊朗人下車之後,並沒有依照先前講好的把我載到旅館,他在一個路口停了車,說要到旅館還要多一萬。真是好樣的,我根本不知道我身在何處,只好屈服。當他開到旅館的門口,看!原來只有短短不到50公尺的距離~~

預計要住的旅館滿了,只好到它的分店去問問看,還好有房間。吃完晚餐先去訂了明天的tour,很幸運有人可以share,一個人25萬。

DSC_2921.JPG

有很多tour,大部份都是參加第一項。我們有五個人:台灣、比利時、亞美尼亞及兩個西班牙女生。

 

DSC_2984.JPG

筆直的道路旁,一片荒涼。

 

DSC_2977.JPG


Meybod (梅堡)位於Yazd北方52公里,至少有1800年的歷史。同時也有伊朗最古老的泥磚古堡。


DSC_2943.JPG

DSC_2933.JPG

DSC_2930.JPG

DSC_2928.JPG

鳥瞰梅堡

 

過了一條馬路,對面就是古代冰庫。

DSC_2951.JPG

DSC_2948.JPG

入口處底下是個洞穴,用來製造及保存冰塊。

 

DSC_2947.JPG

蜂窩狀的屋頂中央有個洞口,用來調節溫度。

 

另一個景點,“鴿子塔”。這裡曾經一次住了4000隻鴿子,不過現在只是個觀光景點了。

 

DSC_2976.JPG

鴿子已經不住這裡了,現在看到的鴿子都是假的。

 

路上經過一間小地毯展覽館

 

DSC_2964.JPG

這張地毯是西元1600年編製的

 

DSC_2963.JPG

現場還有編織地毯的過程可以看。雖然也有在販賣,但不懂地毯的我還是拍拍照就好。

 

Chak Chak是位於Yazd北方72公里的沙漠中的一個村落,同時也是伊朗拜火教(瑣羅雅斯德教、中國稱祅教)最重要的朝聖地點。每年的六月14-18日,世界各地的拜火教徒都會到這兒來朝聖。

傳說西元637年薩珊王朝時,Nikbanou王后為了躲避阿拉伯軍隊的入侵而來到這裡。她向拜火教的神明“阿胡拉馬自達(Ahura Mazda)祈禱,結果奇蹟出現了,山的中間打開了,而她也得到庇護。

Chak Chak就是形容水一滴一滴的滴下來。拜火教神殿中,還真的有水從石縫中滴下來,所以地是濕的。

 

DSC_2999.JPG

從chak chak看出去就是一片荒涼的沙漠

 

DSC_2997.JPG

chak chak建築在山壁懸崖邊,只能徒步走上去,大概要二十分鐘。

 

DSC_3008.JPG

走到最上頭才看得到拜火教的神殿,中間就是點燃聖火的地方。

 

DSC_3025.JPG

沙漠裡是沒有廁所的。比利時的同學忍不住了,只好...

 

Kharanaq也是沙漠裡的一個村落,至少有1000年的歷史。泥磚的建築很多都毀壞了。

 

DSC_3049.JPG

 

DSC_3052.JPG

重修過的“搖晃塔”

 

DSC_3036.JPG

正準備去洗衣服

 

DSC_3072.JPG

午餐:饟和蔬菜燉煮的料理

 

DSC_3073.JPG

我們的導遊,跟著我們跑一天很累了。我是她第一個接待的台灣人,而且經過我的介紹,她才知道台灣在那裡。

 

早上八點半出門,回來已經是下午四點多了。很多時間都花在景點間的交通上,有些深處沙漠中就更久了。如果想在短時間把這些景點走過,參加當地的tour是最簡單的方式,如果有更多人參加,那費用就更低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ole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