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拉子 (Shiraz)位於伊朗南部,是Fars省的首都,同時也是伊朗的第六大城。


DSC_2801.JPG

Shiraz街頭

它是伊朗的文化重鎮,詩歌、酒、花園、花卉是它的特色。另外伊朗人稱它為:「花園的城市」。真的很貼切,路上隨處可見綠意盎然的公園,走過伊朗的城市,這兒是我在伊朗感覺最舒服的地方了。

 

DSC_2857.JPG

賣菜的大叔

 

DSC_2784.JPG

可蘭門。門上刻有可蘭經,遠行的遊子經過門下可以得到神的保祐。


DSC_2795.JPG

贊德 (Zand)王朝所建立的城堡,曾經是國王的住所,也有一段時間用來當監獄,現在則是一個小博物館。

 

DSC_2806.JPG

這幾個年輕人拖著行李箱,在馬路中間也可以拍照。

 

DSC_2855.JPG

機車都是打檔車

 

DSC_2822.JPG

手機充電不用錢

 

東方人在這裡很少見,走在路上他們都會好奇的看著我。只要眼神和他們對上,他們都會很禮貌的跟你說聲:“salam”或是“hello”。有次遇到一群女學生,其中一個對我說:hello。我回她:salam。擦身而過,聽到遠方傳來陣陣笑聲。這種感覺就像小時候,看到外國人說「哈囉」,結果他回「你好」一樣的感覺。


對於彼此,我們都感到訝異。


我訝異於伊朗女生並不如想像中的保守與封閉;她們訝異於我這個東方臉孔會用當地語言打招呼。印象中這個國家的女生都是全身黑紗,其實不然。除了嚴守傳統宗教規範的家庭,大部份女生的穿著就和西方沒什麼兩樣,除了要包頭巾之外。而且頭巾已經漸漸成為一種裝飾品,但是在炎熱的天氣還要包著頭巾出門,實在是一件辛苦的事。中東國家的男女地位,由此可見一斑。

 

為什麼要包頭巾?可蘭經裡面有說,女性要把身體會誘人的部份給包起來,這樣才不會誘惑男性~~

 

DSC_2820.JPG

等公車的伊朗女性


走著走著,來到了伊朗偉大詩人哈菲茲 (Hafez)的墓園。他是14世紀的詩人,“哈菲茲”是他的筆名,而哈菲茲在穆斯林的用語則是:能牢記可蘭經的男子。伊朗人說:「每個人家裡都有兩樣東西:一個是可蘭經,另一個就是哈菲茲」。

 

DSC_2830.JPG

哈菲茲的棺木就在亭子中央,這座八角亭不管在什麼角度拍,都法辦法完整的拍到八根完整的柱子。

 

心裡對墓園還是有點怕怕的,走進來才發現這根本是個花園嘛!當我還在低著頭研究LP的時候,一個十幾歲的小女生主動跑來要幫我導覽。剛開始我有點排斥,倒不是因為怕她要跟我收錢什麼的,而是在伊朗這個保守的國家,一個女生跟一個陌生的外國男生走在一起,不知道妥不妥當?

我問她:「這樣真的沒關係嗎?會不會被抓去關」?

她回我:「沒關係的,伊朗沒那麼可怕啦!」

我這才稍稍放心一下。

她叫Shima,才剛高中畢業,想去大學念設計。不過因為伊朗的大學實在難進去,她還在繼續努力中。我問她為什麼來這裡?她說她每天來這裡,希望能夠找到人生的方向。原來這個地方和我們的寺廟差不多,都能帶給人們心靈上的平靜。

 

DSC_2842.jpg

有花園的地方就有水池

 

DSC_2843.JPG

亭子上方的馬賽克拼貼


我問Shima,為什麼大家都會摸著哈菲茲的棺木,而且還唸唸有辭。她說這樣是告訴哈菲茲,我們來了!或許當心中對某些事物有著特殊的情感,不管它是以什麼樣的形式呈現,都不會感到不自在了。

DSC_2845.JPG

Shima

有些地方還真的要問人才找得到,地圖只能參考。為了要找一間清真寺,我在它附近繞了半個小時,就是沒看到。問了一位先生,他沒告訴我怎麼走,因為...他直接用機車載我去~~

 

DSC_2881.JPG

令我感動的好心人

 

Nasir-ol-molk mosque清真寺建於19世紀末,是一間值得好好停留參觀的清真寺。因為它不大,來的人也沒那麼多,走在裡面真的會讓心裡有種好平靜的感覺。

 

DSC_2910.JPG

 

DSC_2895.JPG

祈禱的地方,數十根柱子整齊的排列著,上頭並有螺紋狀的雕刻。

 

DSC_2901.JPG

馬賽克的窗

 

DSC_2886.JPG

是優雅也是華麗


雖然在伊朗觀光比較沒什麼安全上的問題,但也不能因此而掉以輕心。今天我就遇到兩次干擾。

一次是一個流里流氣的男人,跟著我走了二十分鐘,用盡了他知道的英文單字,原來只是要跟我要錢。

另一次是一對穿著破爛的女人,也是跟著我邊走邊講,當然我不知道她們在說什麼。但當她指指我的口袋,原來又是要錢的。我直說no想趕快閃人,但她們居然拉住我的手不讓我走。這時旁邊有些年輕人,我用手指指這兩個女的,表現出現在該怎麼辦的表情。他們喝斥一聲,把她們趕走了。

後來他們跟我說:這兩個人是巴基斯坦的乞丐,伊朗人是不會這樣的。


瑕不掩瑜,這裡依然是個漂亮的城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ole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