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斯帝國、伊朗。這個在地理或是歷史課本裡出現的國家,在我還是顆青澀小蘋果的時候,只是一個在選擇題或填充題裡的一個答案。放對位置代表了離100分又前進了一點點。它既遙遠、偶爾又令人討厭。


 

印象中,這個國家在地理課本中出現的次數好像很少,大概它沒有什麼著名的沙漠或是什麼地理線經過這一類的。不過在歷史課本就妙了。它從前叫「波斯」、張騫出使西域時的「安息」、絲路經過它、兩伊戰爭也有它、波斯地毯和波斯貓也是它的、最近常常出現在國際新聞的也有它。

 

它是一個課本裡熟悉、現實生活中陌生的國度。既有的印象告訴我,如果一不小心,搞不好會被綁架斬首丟在沙漠裡。這樣也不錯,有機會上CNN。

 

「安全嗎?值得去嗎?」恐懼來自於無知,我也一樣。

 

先把它的人權或是核武問題放一邊,以一個觀光客的身份去探索這片有著豐富歷史遺產的國家。它們是波斯人不是阿拉伯人;波斯語 (Farsi)也不同於阿拉伯文;信仰伊斯蘭教但卻是少數的什葉教派;甚至連阿拉伯國家所使用的正統阿拉伯數字都不盡相同。

 

arabic_numerals.jpg

發現了嗎?4、5、6是和正統阿拉伯數字不同的


 

這裡很安全(相對於西方而言)!對文化遺產有興趣的人,這裡真的值得來看看!

 

DSC_2804.JPG

伊朗門牌

 

P1010189.JPG

Shiraz-電影院

 

DSC_3132.JPG

Yazd-Old City

 

DSC_3532.JPG

Esfahan-市集

 

DSC_3659.JPG

Tehran-國家博物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ole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