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看世博那個大天燈要花太多錢,所以我到天燈的故鄉看小的就好了...

去過的鐵路支線中,平溪線是可以花比較多時間玩耍的一條。目前在台灣的三條鐵路支線中,平溪線的歷史最悠久而且風景最美麗。頭尾加起來共有七站,總共12.9公里。

 

DSC_9087.JPG

 

到瑞芳火車站,就可以坐平溪線的火車,瑞芳-菁桐。如果是坐火車到瑞芳站的話,不用出站在月台上就可以買到平溪線一日券,這張就是你的通行証,可以在各站之間隨意上下車。同方向的列車大約每個小時才會有一班,所以錯過了就得等很久囉!

 

DSC_9290.JPG

瑞芳火車站的地下道還真不賴,有地方經費支持就是不一樣。

 

DSC_9292.JPG

連標示都很有創意。為了服務壽司們,也有日文的標示。不過我不希望以後看見韓文在這出現...


為了避開和很多人一起玩耍的情況,只得犧牲睡眠的時間。坐第一班捷運到台北火車站,再坐電車到瑞芳。早晨的平溪線沒啥人,到了菁桐站看看手錶,才八點多,真開心。

 

DSC_8962.JPG

站長目送著列車離去,不知道他吃過早餐了沒?

 

DSC_8971.JPG

沿路上會經過山洞、河流、橋樑。平溪線的電車窗戶是不能開的,不然跟著火車呼吸山間的空氣一定很舒服。

 

平溪線有七個站,其中菁桐、平溪、十分是最多人去的三個點。在這裡別想找得到便利商店或是速食店,只有雜貨店和小吃店。這樣很好,我們就是為了這沒有加工的面貌而來的。我問賣東西的妹妹,為什麼這裡沒有便利商店?她告訴我:「這裡都是雜貨店,如果開了便利商店的話,那這些雜貨店都不用做啦!」

 

DSC_9050.JPG

 

菁桐是平溪線的終點站,這一區舊稱「菁桐坑」,泛指菁桐、白石、薯榔三個村子。而菁桐村則是因為很多菁桐樹而得名。菁桐坑早期是一個因煤礦而繁華的村落,曾經是台灣最大的礦區,但隨著礦業的沒落,採礦人潮散去,不再有人提起這個地方,直到最近懷舊風的興起,才又把一波波的旅客帶來這裡。

 

DSC_8988.JPG

走出老街,在平菁橋旁就可以看到礦工模型的地標。

 

DSC_9006.JPG

日式宿舍群是從前礦業公司蓋給職員的宿舍,看到那黑瓦的木造建築,還真感覺到了假片了咧!不過現在不是成了民宿就是茶坊,要進去參觀,可能要扣扣...只好在外頭拍拍...

 

DSC_8997.JPG

 

DSC_9012.JPG

住在這裡挺不賴的。群山環繞空氣又好。右手邊那個有鷹架的建築,就是太子賓館啦!現在正在整修中,2011年再來看吧!

 

DSC_9037.JPG

 

DSC_9040.JPG

 

DSC_9036.JPG


DSC_9034.JPG

 

DSC_9026.JPG

 

菁桐有個很妙的東西,就是「許願筒」。一個許願筒,一個願望。感覺很像日本神社裡會有的東西。看著大家的心願,我想像每個人在寫它時的那份專注,應該就像我們過生日許願那樣慎重吧!花錢買願望好像有點俗氣,不過誰知道那天真的就實現了呢!

 

DSC_9025.JPG

風一吹,竹筒發出咚咚的聲音,願望直達天聽。

 

DSC_9030.JPG

菁桐老街很短,大都是賣簡單的食物和紀念品。

 

菁桐車站的對面的山頭,就是以前挖煤礦的地方。煤礦經由選洗煤場到降煤櫃,最後由台車運送出去 。從車站對面的小階梯走約十分鐘就可以到,還留有一小部份當時的設施及軌道。不過看起來是沒人在管理的,連說明的牌子也被草給遮住了,讓人不會想多停留...

 

DSC_9058.JPG

石底大斜坑。坑內南北長約5公里、寬約1.5公里、深約1公里,是台灣開採最久也最深的煤坑,於民國64年收坑,結束了近半世紀的繁華。

 

DSC_9060.JPG

選洗煤場,可以坐在上面喝咖啡哦!

 

DSC_9068.JPG

降煤櫃,現在也成了餐廳囉!

 

平溪是菁桐的下一站,對於這個山城的印象就是天燈了。每年元宵節的放天燈活動,一下子把這個小鎮的知名度推到最高點。看到數千個天燈冉冉升起,心中是感動的。想想還真不錯,能將民俗慶典和觀光結合,行銷臺灣,讓更多人知道在這片土地上,是充滿活力、充滿樂趣的~~

早先在平溪、十分這一帶,因為地處山城,治安管理不易,所以就成了盜賊出沒之地。秋收冬藏,每年冬至過後,就是村子最富裕的時候,但村民為了躲避盜賊的侵擾,只好躲到山上,直到元宵節前才又派人到山下確定安全後,便施放天燈報平安。

 

DSC_9085.JPG

 

DSC_9089.JPG

整建過的車站,讓人一下車就知道這是天燈的故鄉。

 

DSC_9093.JPG

注意到了嗎?連路燈都是天燈的造型。

 

DSC_9099.JPG

 

DSC_9105.JPG

 

DSC_9103.JPG

 

DSC_9106.JPG

 

平溪車站週圍就是老街,沿著山坡而建。在平溪線各站裡,平溪算是比較多商家的一站,不管是吃的還是買的,都有比較多的選擇。而且賣天燈的也很競爭,有的標榜老店、也有的是電視採訪過。對我來說,能飛得上天空的我就很開心啦~

 

DSC_9134.JPG

老街裡賣的東西算是很多元了。平常時人真的不多,所以有些商家不一定會營業。

 

DSC_9094.JPG

 

DSC_9117.JPG

 

DSC_9108.JPG

 

DSC_9097.JPG

 

DSC_9100.JPG

為了發展觀光,郵局也要拼了。牆上的鐵道還滿可愛的。

 

DSC_9102.JPG

郵局旁的老郵筒是一定要來朝聖的,瞧瞧外面那層油漆,不知道塗了幾次了。它應該是台灣歷史最悠久的郵筒了吧,從日據時代到現在,都已經一甲子了耶!雖然年紀已經這麼大了,不過它還是在工作中哦!


老街附近的小山丘上,有觀音巖、警報鐘亭、防空洞、還可以俯瞰平溪這個小鎮。


DSC_9132.JPG

觀音巖旁邊的日據時代防空洞,總共有5個洞口,是日據時代用來躲避空襲的地方。

 

DSC_9130.JPG

二次大戰末,日本人為了確保運煤火車的安全及監控美軍的飛機,在山頭上設置了警鐘,遇到狀況時敲擊此鐘示警。

 

DSC_9135.JPG

牆上的這些圖畫,也一起見証了平溪的歷史。早期在台灣社區的牆上,都有著醒目的標語或是生動的圖畫,這感覺就是國小壁報的放大版。內容不外乎三民主義統一中國、檢舉匪諜人人有責、壞事不能做、守望相助這一類的。現在已經很難看到囉,只能在老舊的社區裡碰碰運氣了!

 

DSC_9128.JPG

鐵道見証了這座山城的繁華與沒落。當煤礦已成回憶,取而代之的老街及天燈,又為這小鎮注入了另一股活力。


十分車站是平溪線的最大站,而且是雙邊車站運行。當然也有老街啦!不過這條老街的特色不是古老的房子,而是鐵道就開設在兩排房子的中間。別的小朋友唱「我家門前有小河」,弱掉了;這裡的小朋友是唱「我家門前有火車」。

 

DSC_9232.JPG

鐵道的兩旁就是老街。沒有柵欄,沒有禁止穿越的牌子,小朋友就在鐵軌旁玩耍,生活就和鐵道結合在一起。

 

DSC_9242.JPG

 

DSC_9228.JPG

 

DSC_9215.JPG

 

DSC_9235.JPG

 

DSC_9251.JPG

靜安吊橋長128公尺,跨越基隆河,連接十分村與南山村。

 

DSC_9255.JPG

 

DSC_9244.JPG

台鐵平溪線車廂彩繪,將鐵道和煤礦都融合進去了。

 

十分車站附近有十分瀑布以及台灣煤礦博物館,用步行的都可以到達。因為都要收費,我就沒去啦~~

 

DSC_9271.JPG

一群群造訪的遊客,讓小鎮又活絡了起來。在鐵道上驗票,大概也只有在這兒能看到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ole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