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我們家就很少到外面吃飯,所以不知道什麼叫美食。小麵館、小攤位,一開就是幾十年,現在也都成了老店。做過功課的遊客,多少都會到這些老店光臨一番。

坦白說,中興新村吃的地方不多,大部份集中在中學西路、第三市場還有虎山路附近。中學西路上算是有比較大用餐的地方。不過中興新村好吃的東西似乎都有一種特色,就是“沒有漂亮的裝潢”。

 

DSC_9443.JPG

從中正路轉進中學西路,右手邊就有滿多家好吃的。梅園、世紀無骨鵝肉是開很久的老店;喆園是近幾年才開的。其他還有幾間吃的都在這條路上。

 

DSC_9441.JPG

餐廳幾乎都沒裝潢,基本上就只是提供一個用餐的地方囉!你看梅園和隔壁的鵝肉就可見一般了。

 

DSC_9440.JPG

喆園是新開的婚宴廣場。中興新村終於有個比較像樣的餐廳了。我還沒去吃過,有機會再介紹。

 

來介紹一下中興新村幾間開了很久的的美食:

 

梅園

從中正路轉進中學西路第一間就是了,它是一間北方麵食館。主要是賣餡餅、蔥油餅、小米粥、麵類這些。

 

P1030637.JPG

炸醬麵。麵條是刀削麵做成,加上炸醬、荳芽、黃瓜絲。以我吃過的炸醬麵來說,它沒那麼鹹,比較清淡,不太夠味,不過這樣對身體比較好。如果覺得不夠味,旁邊有辣椒醬可以加。吃完一碗真的會很飽。

 

P1030639.JPG

牛肉餡餅就一定要點了,沒點代表你沒來過這裡。一定要趁熱吃,咬下去的時候請注意,湯汁一定會噴出來。有時候怕湯汁流掉用力吸,反而會被湯汁燙到。

 

P1030646.JPG

一口咬下去,這餡就赤裸裸的呈現在眼前。金黃色的麵皮、牛肉、蔥花、還有鮮美的湯汁,一定要親自嚐嚐才知道它的好吃。

 

P1030643.JPG

蔥油餅和小米粥。酥脆的蔥油餅吃得到蔥花的香味、小米粥還加了些薏仁在裡頭。一口餅配上一口粥,鹹與甜的搭配就是這麼完美。

 

世紀無骨鵝肉

在梅園旁邊,個人覺得就是間熱炒店,不過份量比一般百元熱炒還要大一些,當然價格也會多一些些。注意哦!假日或是特殊節日,可是會有很多人哦!

 

 P1060847-2      

菜單參考一下。沒金額?會怕嗎?是的,我第一次去還真怕,後來結帳之後覺得還滿合理的啦!每一樣大概一百多到三百多的樣子,如果不放心可以在點的時候問一下阿伯老闆。

 

P1060811-2    

招牌鵝肉。不點鵝肉來這幹嘛?它們家的鵝肉好軟,和我吃過的不太一樣。

 

P1060819-2  

點鵝肉附的鵝肉清湯。這湯好喝,所以不用再點湯了。這一大碗大概夠四五個人喝。

 

P1060812-2  

冷筍沙拉。

 

P1060823-2  

炒水蓮。白白的應該是筍干。

 

P1060820-2  

炒絲瓜。蛤蠣幾顆裝飾一下。

 

P1060818-2  

烤鯖魚。這隻鯖魚頗大,一個人吃會太爽。

 

P1060821-2  

中卷。因為看到別桌點,所以也跟著點。軟Q好吃!沾醬要選芥末比較好,醬油膏的話會有點鹹。

 

P1060822-2  

鳳梨蝦球。蝦子粗勇,差不多有大姆指那樣大。

 

P1060814-2  

全台灣有賣滷肉飯的我都要點上一碗。我覺得比較好吃的是下一張。

 

P1060813-2  

招牌擔仔麵。滷肉配上油麵,我就招架不住了。

 

上面這些菜,再加上幾碗飯麵,五個人吃還不到1500。

 

老胡麵館

麵館在中興警察分局對面的廣場,隔壁是有名的中興酸梅湯。這間麵館也是開了幾十年的老店,經過口耳相傳,假日常常坐滿了人。老胡裡頭賣的就是麵類,還有湯,種類不多很簡單。個人感覺這是一間走清淡口味的麵館,從麵、湯到小菜都讓人覺得無負擔。

 

DSC_7799.JPG

店家感謝媒體的報導,讓它們座無虛席;我也感謝媒體的力量,讓大家都能知道中興新村的美麗。

 

DSC_2495.JPG

炸醬麵搭配榨菜,麵是用細麵。它的炸醬我覺得偏甜,但很好吃哦!不會覺得不夠味,一般吃到的都會稍微鹹一點,這裡是鹹中還吃得到甜的感覺。

 

DSC_2497.JPG

氣味濃烈、湯頭濃郁的牛肉麵在這裡吃不到。湯只有些許的油,味道真的滿清淡,快接近清燉的程度;牛肉還有些咬勁,量就是一般牛肉麵的量;如果點牛筋麵,軟軟QQ的牛筋還滿好吃的。喜歡吃清淡食物的人應該會很喜歡。

 

DSC_2493.JPG

小菜還滿多種的,要另外到櫃子旁邊點。不過我倒是第一次看到小菜有香腸的...

 

王品桂花酸梅湯

在老胡麵館旁邊,我覺得應該是中興新村最有名的飲料店吧!

 

DSC_7798.JPG

老實說它的酸梅湯真的讚,連我朋友都印象深刻。因為味道真的很濃,很夠味。聽說是用烏梅、青梅、仙楂、甘草、仙渣一起煮的。假日也是排一堆人,生意做到都能宅配了。它有小杯和大杯,還有瓶裝,一瓶好像是1500cc,可以選擇結凍的或是一般的。

 

正典牛乳大王

它在第三市場裡頭,是一家賣冰的老店,有名的是冰磚和冰沙。

 

DSC_2512.JPG

這家店的位置一直就在這裡,招牌也沒換過,是我小時候社交的地方。尤其是夏天,吹著涼涼的冷氣,吃著冰冰涼涼的冰沙,完全不想回家。

 

DSC_9448.JPG

依稀記得,一開始它好像是木瓜牛乳比較有名,後來變成冰品出名。

 

P1030650.JPG

杯子裡的是橘子雪泥加牛奶冰淇淋;旁邊就是有名的冰磚。我記得小時候的杯子是玻璃杯,現在換成紙杯了,感覺有點可惜。冰沙感覺味道變淡了,跟記憶裡的感覺差很多。說真的,和兒時的美好回憶有段落差,滿失落的...

 

P1030652.JPG

這是桂圓冰磚,餅干本身沒有太多味道,但是和冰淇淋一起吃就很奇妙了。咬著咬著,記憶中的味道又跑了出來。在店裡的時候,陸陸續續有客人整箱買回家,可見生意還是一樣很好。而且它也可以宅配哦!

 

第三市場

在光榮國小旁邊的第三市場,是個賣很多小吃的地方。很多攤位一路伴隨著我成長,有些老闆繼續守著幾十年的攤子,有的則交給下一代接手。美味與否已經不重要,因為那就是記憶中的味道。

 

DSC_9447.JPG

這裡有很多老攤位:肉圓、乾麵、臭豆腐、鹽酥雞、煎餃、豆漿店,都是超過20年的歷史。有店面的大都早上就開始營業,中間廣場的攤位傍晚左右就會陸續出來。每次回家總要挑幾攤吃一下,明明就是一樣的東西,最初的味道,就會一輩子記得!

 

DSC_7817.JPG

最後要以我最喜歡吃的乾麵為這篇做個結尾。乾麵和豬血湯是我最愛的搭配。乾麵加上肉燥,其實沒啥特別,但是加上無敵的甜辣醬,就真的讓人黯然又銷魂了。豬血湯其實也很樸實,但是灑上楜椒喝起來就是一個讚啦~~

 

還有其他好吃沒介紹到的,有機會再寫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ole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