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裡就是個大公園。

省府路上,除了兩旁的大王椰子樹,在椰子樹下,還有著令人驚豔的水生植物。

 

DSC_7661.JPG

 

DSC_8106.JPG

 

是荷花?還是蓮花?原來荷花就是蓮花,只是部位不同罷了。每年五六月間,是荷花盛開的季節。即使廢省之後,這裡還是有人在照顧著。幾十年過去了,每到春末夏初,荷花池先是被荷葉佔滿,接著一朵朵粉嫩的荷花爭先恐後的探出頭來。讀高中的時候,坐台汽經過這片荷花池,看到開滿的荷花,就知道暑假要到了。

 

DSC_8119.JPG

 

DSC_8101.JPG

 

過了省府牌樓,右前方就是一大片草地。假日或是春節那幾天,草地上滿滿的都是人,生意最好的大概就是賣風箏的小販了。小時候最喜歡玩一種叫“打電報”的遊戲。當風箏飛到最高的時候,拿張紙穿過風箏的線,紙片就會沿著風箏線慢慢的向上前進,直到和風箏會合。

 

DSC_7751.JPG

小時候對這片草地的印象除了放風箏之外,另一個就是直昇機了。以前省主席的直昇機都會降落在這裡,只要在家裡聽見轟轟轟的引擎聲,就會馬上往這裡跑來看飛機。飛機長什麼樣子早已不復記憶,但那強大的風吹在身體的感覺還留在腦海裡...

 

環山路是環繞著虎山的路,是一條綠色隧道,也是小時候我每天上學要走的路。這裡車最少、樹最多、很安靜。夏天的環山路,有蟬鳴、有陽光、還有涼涼的風。

 

DSC_8209.JPG

中興新村的路牌都是長這樣,白底黑字。大部份會立在路的兩端。不像我們一般習慣看到的掛在路燈或是紅綠燈上。所以第一次到中興的人,一定會迷路。

 

DSC_8201.JPG

環山路不大,是一條幽靜的綠色隧道。

 

DSC_8199.JPG

很難得看到還有人在照顧的果樹,因為環山路的人家大部份都搬走了。

 

DSC_8198.JPG

小時候喜歡抓它,我們都管牠叫“四腳蛇”。偷偷的接近牠,然後用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抓住牠的尾巴,馬上手到擒來。當然這是需要膽量的。比較有“想法”的玩伴,會用點燃的水鴛鴦放在牠的嘴裡,就像一隻在抽煙的蜥蜴,過了不久碰的一聲,牠就消失在充滿火藥的煙硝味中了...我承認是滿殘忍的...

 

DSC_8210.jpg

環山路以前有幾個防空洞,小時候感覺是個神秘的地方。隨著時代的變遷,現在已經都封起來了。左手邊就是防空洞的入口。

 

DSC_8211.JPG

原來的洞口已經封住了,只留下一簡單的說明。

 

DSC_8213.JPG

功成身退。30年的歷史只能在字裡行間回顧了。

 

DSC_8207.JPG

這裡以前是個神秘的地方(小時候這樣覺得),長大後才知道原來是省府的倉庫。現在外面弄了張31號倉庫的牌子,裡頭原本有些展出的,不過現在大門深鎖,應該又荒廢了...

 

DSC_8185.JPG

我叫牠“青蟬”或是“綠蟬”,是我認識的蟬裡面最小隻的,也是最早開始唱歌的。牠的叫聲頻率很高,一隻就能讓整個社區聽到牠的歌聲。整個夏天,就是在蟬鳴聲中渡過的。小時候覺得很平常,夏天到了就會有蟬叫,直到離開家鄉北上工作,住在水泥的城市裡,蟬鳴?只有做夢會出現吧...

 

DSC_8158.JPG

“朱槿”、“扶桑花”。中興新村很多地方都看得到朱槿,尤其省府附近的機關,開花的時候放眼望去是一片紅。小時候都會和鄰居去摘它,花的根部會甜甜的,也不知道有沒有毒,摘了就往嘴裡放。

 

DSC_8147.JPG

七里香開了(感謝網友指正,因為小時候有個“八月桂花香”連續劇,所以我都以為它是桂花...)。七里香帶給我一種夜晚的感覺,為什麼呢?因為白天根本不會去注意到它,直到晚上到外頭散步,陣陣的花香被涼涼的風帶過來,在夏季的夜晚,特別有感覺。

 

DSC_8189.jpg

這是我小時候覺得最有趣的植物了。它叫“白千層”,名字取的很傳神,樹皮白白的,一直剝都剝不完的感覺。年紀小不知道愛惜植物,沿路就這樣邊走邊剝,覺得它軟軟的樹皮好好摸哦!而且還可以當紙在上面寫字喲!

 

DSC_8193.JPG

這個就利害了。看出來這是什麼了嗎?龍眼樹。中興新村種了很多龍眼樹,大部份都生長在馬路邊,尤其是光華路那附近。有些人的家裡也有種。一到夏天,就可以看到居民拿著竹竿在路邊摘龍眼。到現在我還是不太懂,這些龍眼是免費的嗎?身為這裡的一份子,當然也摘過啦!可是都不甜就是了...

 

DSC_8288.JPG

DSC_8299.JPG

DSC_2513.JPG

家門口、馬路旁種滿了樹,像這樣的綠色隧道在中興新村隨處可見。漫步在樹蔭下,一部份是享受,更多的卻是想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ole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